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文協百年紀念會 總統期許讓文化成為台灣進步力量

  • 時間:2021-10-17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出席文協百年紀念會  總統期許讓文化成為台灣進步力量
總統蔡英文出席「百年追求‧世紀之約」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文化部提供)

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週年紀念日,總統蔡英文今天(17日)在由文化部與文化總會所舉辦「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上致詞表示,百年前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了,當年文協所主張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以及「世界的台灣」這些信念,都提醒著台灣人民要有自信。總統強調,今天我們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者一個年代,更要延續文協前輩們的精神,持續讓台灣的文化能作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1921年10月17日,林獻堂、蔣渭水等知識分子和地方仕紳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這是台灣人開始思考自己的身份與文化的啟蒙。100年後的今天,文化部與文化總會特別在台北市中山堂,也就是1920年代在地知識分子集散地之一的舊台北公會堂,舉行「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透過音樂與藝文表演,向一世紀前鼓吹台灣文化啟蒙、展現台灣人「樂為世界人」胸襟的文協先賢們致敬。

身兼文化總會會長的蔡英文總統也蒞臨致詞。總統特別提到,幾天前,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的名作《甘露水》重新回到世人眼前,這件傳奇性的雕刻作品以自信的姿態,訴說百年前藝術家對台灣社會進步的期待,而在「甘露水」問世的1921年,正好是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的同一年,文協百年紀念會場中山堂很巧合也收藏著黃土水最後的遺作「水牛群像」。

總統指出,不論是黃土水或是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他們都熱愛台灣、更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他們秉持的信念提醒今日的台灣人要有自信,繼續讓台灣文化成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總統:『(原音)一百年後的今天,黃土水所期待的「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文學所主張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以及「世界的台灣」這些信念,都提醒著台灣人民要有自信。今天我們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者一個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台灣的文化能作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總統表示,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這幾年,政府設立了文策院,以國家戰略的高度支持文化產業的發展,也推動修法,讓文化治理法規體系能夠更加的完備;在文協百年的今天,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也從四級機構升格為三級機構,未來這兩座博物館將有更豐沛的能量來呈現出台灣的歷史和文學。另外,屬於台灣自己的國家媒體平台Taiwan +也正式上線、可以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的面貌和成果,對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聲音和成就。

總統強調,文協前輩們所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了,現在台灣文化的發展和展演形式,不再受到政府的禁止,人民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也受到了保障,從今年的金曲獎、金鐘獎頒獎典禮上,她也注意到許多年輕的得獎人展現了特別的氣質,新世代的台灣年輕人,在這塊土地上蘊育出自由奔放思想,創作出獨一無二、屬於我們自己的記憶和未來。

總統強調,唯有自由的人才能分享,除了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台灣,也讓我們一起為世界的台灣繼續團結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