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住院後神隱 捷克人要求真相

  • 時間:2021-10-18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總統住院後神隱 捷克人要求真相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10日被送往布拉格軍事大學醫院。(美聯社 / 達志影像)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在1998年曾差點因為腸道破裂而喪命,當時的醫生每天向捷克人民公布他的最新病況。近25年後,捷克總統再度因病住院,但這次,捷克人民未曾被告知總統怎麼了。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10日因病被邁進加護病房。但自此之後,齊曼的發言人或醫生未曾提供診斷說明,或者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復原。

共產黨曾統治捷克逾40年,直到1989年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被推翻下台。包括政治人物和公眾現在都在問,77歲的齊曼是否仍適合履行職務。

目前的情況更令人擔憂,因為捷克剛舉行過大選,而總統的職責之一是任命下任總理。

曾任哈維爾總統發言人、目前是「哈維爾基金會」(Vaclav Havel Library)負責人贊托夫斯基(Michael Zantovsky)以共產主義秘密時代做比較。他說,「我們越來越像是蘇聯或北韓」。

總統發言人說,齊曼緊盯國家發展並進行溝通,住院並未阻礙他履行憲法意義。

但對於齊曼目前的身體狀況,發言人仍未做出回應。

捷克在10月8日至9日舉行眾議院大選。兩個反對派團體獲得大多數席次。依據憲法,齊曼的職責是在新國會於11月8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必須接受政府總辭,並任命新總理。

捷克參議院在11日致函齊曼辦公室,要求了解他的狀況。但截至16日,仍未獲得任何回應。

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15日曾表示,在眾議院召開會議後,如果情況沒有改變,齊曼繼續神隱,參議院將援引憲法條款,解除齊曼的總統職務。

韋德齊質疑,齊曼可能根本不知道總統辦公室在做什麼,「總統可能所託非人」。

捷克總統是直接選民產生。行政權雖然主要都在政府手中,但總統是三軍統帥,擁有任命包括法官、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等重要官員,以及發布特權等權利。

如果總統因喪失行使職權能力而遭解除職務,他的職責將分散給多位官員暫代,主要是眾議院議長和總理。

齊曼的發言人在推特上表示,憲法條文指的情況是總統陷入昏迷或遭到綁架,「如果對一個能正常溝通和思考的人濫用此權利,總統將成為事實上的國家囚犯」。

醫院以缺乏齊曼的許可為由,拒絕透露病情,只表示,齊曼是因一個未公開的慢性病導致併發症。

第一夫人在12日表示,齊曼復原「需要時間」,但也未提供任何細節。

眾議院議長馮德拉切克(Radek Vondracek)在14日前往醫院探視齊曼。他表示,總統覺得好多了。

但醫院斥責馮德拉切克未獲醫生同意就前往探視,並與他的說法切割。醫院同時要求警方,除非獲得醫生同意,否則必須嚴格禁止探視。

齊曼是老菸槍,罹患糖尿病和雙腿神經病變,已使用輪椅代步。他曾在9月時住院8天,而當時官員表示,齊曼沒有生命危險,並已康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