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城中城大火案重演 徐國勇:全國老舊複合建築1個月內盤點完畢

  • 時間:2021-10-18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防城中城大火案重演 徐國勇:全國老舊複合建築1個月內盤點完畢
內政部長徐國勇 (資料照片/中央社)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嚴重死傷,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8日)強調,已要求地方政府在1個月內完成轄內老舊複合式建築物盤點,若有局部停業或荒廢,也必須全部納管。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邀請相關部會,針對「提升住宅與複合式建築之公共安全」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籍召委林為洲先對高雄城中城大火罹難的46位死者表達哀悼之意,並呼籲國人一同協助受災家屬,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內政部長徐國勇報告時指出,城中城火警的起火點,經高雄市消防局調查應為1樓,該大樓原商場2至6樓閒置,7至11樓使用現況為集合住宅。內政部將強化相關法規,並加強督導地方政府落實消防安全稽查。徐國勇強調,已要求地方政府在1個月內盤點轄內老舊複合式建築,若有類似城中城大樓局部荒廢的狀況,則須全部納管。他說:『(原音)我們要求地方政府,在1個月內盤點完成全國所有老舊複合用途的建築物,特別是有局部停業的、或者荒廢的,必須全部納管。本部將召集地方政府開會,要求依建築法77條,對於停歇又荒廢場所,依例應辦理公安申報並列管管理。』

此外,針對老舊複合式建築有雜亂的樓層空間,內政部也請地方政府責成建築物所有權人,在3個月內完成環境清理改善;中央、地方政府將共同合作,在3個月內完成消防公安的全面稽查。

至於城中城大樓暴露的管理缺失,徐國勇也強調,內政部將立即進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強制類似建築物設置管理組織,以負起公共安全維護之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