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擬年底線上峰會 吳釗燮:美中不會出現第四公報

  • 時間:2021-10-18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習擬年底線上峰會 吳釗燮:美中不會出現第四公報
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力道堅若磐石,美中之間不會出現第四公報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訂年底前舉行線上峰會,針對峰會是否會有美中第四公報的問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不會出現第四公報」,他並強調,「美國政府都一直在跟我們保證,不管他們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怎樣,他們跟我們台灣的關係只會加強」,美國支持台灣的力道是堅若磐石。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美中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時重申,在「台灣協議」的講法被提出後,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就向美國國務院、國安會詢問,對方確認沒有新的協議,台美之間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

立委江啟臣追問年底拜習會是否會出現美中第四公報,吳釗燮明確回應不會有第四公報,他說:『(原音)美國會持續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之下,持續支持台灣,而且支持台灣的力道是堅如磐石,所以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只會愈來愈好;不會出現第四公報,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只會愈來愈好。』

江啟臣另質疑外交部的業務報告內容從頭到尾沒有「中華民國」4字,吳釗燮表示,「我們的封面上面就寫中華民國110年10月18日」,隨後又強調「這已經內化了,我就是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原音)我們的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這個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共識,這個絕對不會有問題,在正式的文件裡面,我們會用中華民國來稱呼我們自己,但是我們外交部所面對最嚴重的狀況,是我們的國號,不只是中華民國、甚至台灣,在國際社會上面被中國改名這件事情;這件事情需要我們國家所有政黨的人士,都起來反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改我們的名字。』

此外,立委趙天麟詢問駐德代表謝志偉是否返台備詢,吳釗燮回答表示,德國選舉後的新政府尚未組織出來,「我們必須要有一個人在那邊坐鎮」,除有人坐鎮外,駐外代表調回來還需3週時間隔離,這對台灣的外交工作是好是壞,必須要有一個共同的判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