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峰會排除敏昂萊 緬甸反對派表歡迎並盼獲邀

  • 時間:2021-10-18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東協峰會排除敏昂萊 緬甸反對派表歡迎並盼獲邀
緬甸軍事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 (AFP)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決定把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排除於東協領袖高峰會之外,對此,由反對軍事統治者所組成的緬甸影子政府今天(17日)表示歡迎,並表示自己才是緬甸的合法代表。

但反對派也表示,能夠接受東協邀請緬甸真正中立的代表參與高峰會的決定。

東協將於26日至28日舉行高峰會。東協各國外交部長15日召開緊急會議,做出史無前例的決定,不邀請敏昂萊參加峰會,轉而邀請緬甸非政治代表與會。

由遭罷黜的緬甸政府官員和少數民族領袖組成的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表示,出席東協高峰會的非政治人物,不能是軍政府代表的偽裝。

全國團結政府發言人薩沙(Dr Sasa)指出,「東協排除敏昂萊是重要的一步,但我們也要求他們承認我們是適當的代表」。

這個決定對於一向採共識決的東協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大膽舉動。東協傳統上支持接觸以及不干預政策。

緬甸軍方在2月1日以大選舞弊為由發動政變,逮捕民選領袖翁山蘇姬,以及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其他官員,引發緬甸各地的反政變示威以及不服從運動,緬甸情勢陷入動亂,政治和經濟活動呈現癱瘓。

緬甸軍政府在4月與東協達成5點和平計畫,包括終止暴力、由相關各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東協派出特使以推動對話、緬甸接受援助,並同意東協特使前往協商。

東協輪值主席國汶萊發表聲明指出,和平計畫至今停滯,未獲進展。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盼譴責東協的決定是「干預內政」,已違反了東協的原則和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