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煤炭供應短缺電力需求續增 中國能源危機恐惡化

  • 時間:2021-10-18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煤炭供應短缺電力需求續增 中國能源危機恐惡化
中國煤炭價格18日創下新高。(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在中國煤炭價格今天(18日)創下新高之際,中國的電力困境看來將持續加劇。在這之前,一項數據顯示,9月份的煤炭供應量下降,加劇了對中國國內煤炭產量可能無法滿足激增發電需求的擔憂。

國內煤炭短缺推升了中國發電廠的燃料價格,已導致無法獲利的公司向工業用戶進行電力配給。這迫使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部分工廠停產,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動盪。

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面對當前的缺電危機,當局已採取措施增加煤炭產量。煤炭為中國將近60%的發電廠提供燃料,但今天的政府數據顯示,這些措施需要時間,即使目前為了滿足疫情後的工業需求,電力需求激增。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的煤炭產量為3.341億噸,低於8月份3.3524億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達0.9%。

根據路透社基於這項官方數據做出的計算,9月份的煤炭日均產量為每天1,114萬噸。

中國國家能源局上週曾表示,目前的煤炭日均產量已攀升至逾1,120萬噸,凸顯出有意義的供應市場的步伐緩慢。

國際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亞太電力和再生能源研究主任懷特渥斯(Alex Whitworth) 表示:「 在對抗飛漲的煤炭價格上,中國政府節節敗退。」他補充解釋,「儘管努力增加煤炭供應,但由於天氣、安全和物流方面的挑戰,9月份產量下降。中國也未能成功控制激增的電力需求。」

國家能源局先前報告,9月份的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8%,今年前9個月的用電量更比去年同期增加12.9%。

上週,中國在電力改革方面邁出一大步,允許燃煤電廠將升高的成本轉給部分客戶分擔,目的是鼓勵發電廠發更多的電,並緩解他們的獲利壓力。

能源專家懷特渥斯說,「(北京)最近對燃煤電廠和終端工業用戶的價格自由化是一項訊號,即政府沒有信心能在不久的未來,控制住煤炭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