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前先開放核食? 星野光明:台灣最大的障礙是自己

  • 時間:2021-10-18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加入CPTPP前先開放核食? 星野光明:台灣最大的障礙是自己
台灣經濟學會18日攜手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金融研訓院提供)

中國和台灣前後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經濟學會今天(18日)攜手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在會中直言,台灣加入CPTPP沒那麼樂觀,因為連日本食品至今仍無法完全開放,沒有科學根據,台灣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應該是自己。

CPTPP是國際矚目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中國和台灣前後送件申請,但中國正以阻止台灣加入CPTPP為目標,成為台灣加入的一大障礙。

不過,台灣加入CPTPP只有中國這一項障礙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18日在參加「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會中直言,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灣加入CPTPP的成功機率很大,也相信台灣申請入會可獲得日本相當大的支持與幫忙,但他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樂觀。星野光明也表示,他個人比較擔心的是,目前主動支持台灣申請的會員國不多,但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智利等這些國家,卻主動支持中國的申請,所以他認為台灣不應該被動的等待會員國做出決定,而應該和會員國積極的溝通。

星野光明也舉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的看法指出,台灣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應該是自己,因為不少台灣人對故意散播的假資訊深信不疑,而非相信食品安全資訊,蔡英文政府一直無法在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方面取得進展,因此他也建議,台灣應該立刻主動和CPTPP會員國協商溝通,解決這些問題。星野光明說:〖(原音)10年來我們一直主張這個限制沒有科學的證據,也不符合國際的規則,所以我們的主張就是應該立刻解決,我們覺得台灣和其他CPTPP的會員國也有類似要解決的問題的話,再次建議台灣馬上其他會員國開始溝通,解決這些問題。〗

國發會前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也分析,台灣加入CPTPP有3種情境,一是美國加入,而台灣入會,或許會與美國同時或稍後,之後再處理中國入會的問題。二是美國不加入,但在背後下指導棋,但CPTPP勢必無法接納中國入會,因為加拿大、墨西哥在USMCA協議中有「毒丸條款」,無法單獨與中國結盟,如果要拒絕中國的加入,又沒有美國的背書,CPTPP-11國也很難作為。第三則是台灣被迫比照當年WTO的加入模式,和中國同時加入,則加入CPTPP將遙遙無期,因為中國離加入標準還很遠,CPTPP會員與中國的談判將花費很長的時間,至於WTO模式可能也是北京政府期待的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