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其邁:擴大清查老舊建築防火避難設施 加嚴公安檢查申報

  • 時間:2021-10-19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其邁:擴大清查老舊建築防火避難設施 加嚴公安檢查申報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表示,將擴大清查老舊建築防火避難設施。 (圖:中央社)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慘重傷亡,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19日)表示,市府除清查市內34棟住商混合老舊建築外,也將在本週進一步清查屋齡20年到30年的建築,要盡速排除違反法令及不合規定的部分。另外,依照現行法規,16 層以上集合住宅應辦理公安檢查申報,市府也在研擬降低樓層,希望從嚴申報、從嚴審查。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到殯儀館慰問家屬,並說明後續事宜。他表示,目前仍有11名傷者在加護病房、21人在一般病房、4人已出院。目前傷患的恢復情況都不錯,他已前往探視,也與院方、主治醫師及專家醫療小組保持聯繫。在捐款部分,至18日為止,社會局專戶已收到2,779筆、共新台幣8,739萬元善款,將使用在罹難者家屬及傷者慰問、住民短期安置、弱勢家庭的中長期照顧等,一切會公開透明,讓社會清楚善款的使用方式。

在城中城大火後,高雄市府清查市內34棟住商混合老舊建築,其中有4棟將強制排除逃生避難設施違規部分,陳其邁表示,他已進一步要求本週開始清查另外20餘棟20年到30年的建築,若相關防火避難設施違反法令或不合規定,務必要在最短時間內排除。另外,依內政部現行規定,16層樓以上的集合住宅才必須申報公共安全檢查,陳其邁表示,市府也將研擬將標準加嚴。陳其邁:『(原音)現行的16樓以下的所謂的免申報的部分,我們也研擬再把它這個標準能夠往下延,能夠盡速的、加速在整個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管理的制度必須從嚴來做申報,從嚴來做審查。』

陳其邁指出,檢方正在調查起火原因及肇事責任,他希望能加速還原真相,勿枉勿縱。另外,行政調查也正在進行,將針對肇事原因、行政或建築物管理等進行全面清查,他一定會給社會清楚、完整的交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