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諷刺!習才說民主要有廣泛參與權 人大獨立參選人發布宣言後收警告

  • 時間:2021-10-19 11:0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諷刺!習才說民主要有廣泛參與權 人大獨立參選人發布宣言後收警告
14名維權人士與「709大抓捕」案家屬宣佈將參選北京市區縣人大代表,但隨即遭到警告。(Twitter)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才公開宣示,民主必須讓人民有廣泛的參與權。隔天「709大抓捕」案中的兩名維權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及李文足等十四人就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將參選11月舉行的北京市區縣人大代表選舉。但宣言才剛發出,已經有參選人的電話被屏蔽,更有人被政府部門人員警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市區縣人民代表大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11月進行投票,各位候選人下週起將報名參選。在北京709案中的維權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合共十四人上週發表的《聯合宣言》,表示自己是長期生活在最基層的公民,深感普通百姓與政府、人大與司法部門溝通困難,經常透過管道尋找人大代表,但根本見不到人大代表,因此決定要當人大代表,要讓社區的街坊鄰舍,讓所有的選民都能隨時找到,更願意替老百姓說話、辦事,呼籲選民把票投給他們。

訪政府機關遭阻還逼遷逼轉學 決定自己選人大

這14人中,王峭嶺和李文足都是「709大抓捕」案家屬,其他人也多是當地活躍的維權人士,屢遭當局打壓。李文足表示:「為709案維權的這幾年中,我們因為去找各個政府機關,但發現解決我們的訴求特別艱難,很多時候連接待人員都找不到。再比如說,我們被逼遷,孩子被從學校趕出來4次,包括現在我去辦護照,也被拒絕。我們想找人大代表求助,這些人大代表也是找不到的。」

而在聯合宣言發出之後,這些獨立參選人隨即感受到壓力,報導指出,媒體18日致電順義區人大代表參選人王峭嶺、石景山區的劉二敏、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的李海榮,但電話均無人接聽。據報,多名參選人的電話訊號被屏蔽。

根據選舉法,參選人要由10位投票人推薦成為候選人,再由選民投票選舉。李文足說,目前已有不少人大代表參選人受到阻撓,李文足表示,「我們14個人其中有好些人都已經接派出所警察、國保的電話,開始威脅了。709案家屬劉二敏她的丈夫(注:翟岩民)已經接到國保的電話,還有李和平律師也接到一個電話,說其中有一個709人把此事搞到國外去了,並說涉嫌勾結境外勢力等。」

宣布參選後電話信號遭屏蔽、各種警告也出現

此外,北京市東城區78歲的人大代表參選人張善根,已是第三次報名參選人大代表,張善根說,他已經感到了壓力,18日上午,警方已經前往詢問是否已經登記。

中國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每五年一次,也是中國各級人大選舉中唯一採用直選方式產生代表的選舉。北京市區和鄉鎮人大換屆選舉預計11月5日舉行投票,此次換屆選舉涉及北京全市16個區、近180個鄉鎮,將選出近4900名區人大代表和一萬餘名鄉鎮人大代表。

習近平日前在人大工作會議上曾大談民主,他說,中共對民主的堅持始終不渝,並強調:「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要看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要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同時習近平也說:「一個國家是否有民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的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


北京14位公民宣布參選基層人大代表所發布的《人權宣言》。(圖: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