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教工會點名私校「門神」 教部:近5年減少45%

  • 時間:2021-10-1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高教工會點名私校「門神」 教部:近5年減少45%
高教工會說明私校「門神」問題。(直播截圖)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19日)指出,教育部官員在離職後,前往私立學校擔任要職的情況,近年仍持續增加,恐有不當利益輸送的問題,呼籲政府修法禁止;對此,教育部回應,近年已採取相關措施,降低相關再任情形,和5年前相比,人數已減少45%。

不少教育部官員在離職後,到私立學校擔任校長、副校長等職務,高教工會一一點名目前在私立大專校院任職的離職官員,並統計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佛光山系統大學、台北政經學院大量聘用卸任官員的情況。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指出,教育部雖然在2016年有修改「教育部組織法」,限制司長、處長以上層級的官員在離職或退休後,3年內不能轉任私校董事或校長,但仍可擔任副校長、主秘或講座教授等職,所以私校「門神」的問題依舊存在。蘇子軒:『(原音)這些教育部官員如果他離退轉任私校,他很有可能透過自身他累積很多的政商關係、很多的人脈資源,去影響評鑑跟獎補助款分配的公平性。』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呼籲政府應立刻修法,訂定禁止教育部官員離退後至私校擔任各種有給職的「旋轉門」條款,並要求現任的教育部官員公開宣示,退休或離職後不到私校任職。

教育部人事處回應,教育部曾研議修正「教育部組織法」,增列相關禁止規定的可行性,但因涉及機關組織法體例,仍需通盤評估,近年也採取其他措施,降低相關人員退休再任情形,包括限制私立學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支付再任人員薪資、已領退休金再任人員退撫儲金由私立學校負擔、公教人員保險費由再任人員自行負擔等,因此,統計退休再任私校人數,已從106學年度的1,855人,到這學年已降至1,004人,降幅45%,顯見成效,未來將持續落實相關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