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司關廠歇業或雇主不蓋章  勞動部提醒職災勞工可自行申請勞保給付

  • 時間:2021-10-19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公司關廠歇業或雇主不蓋章  勞動部提醒職災勞工可自行申請勞保給付
勞動部表示,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投保單位應為所屬被保險人辦理請領保險給付手續,且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圖:Pixabay)

勞動部今天(19日)指出,職災勞工於申請勞保職業災害保險給付時,若因公司關廠歇業,無法取得雇主蓋章證明之文件時,可以自行提出申請,勞工保險局將依職權進行查調,不會影響勞工請領保險給付權益。

勞動部表示,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投保單位應為所屬被保險人辦理請領保險給付手續,且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因此,勞工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只要檢具相關給付申請書件,就可以請公司協助辦理申請保險給付手續。

不過,若公司因關廠、歇業或因相關事證尚未明確等事由,雇主不願意蓋章,而無法協助勞工申請保險給付時,勞工朋友該怎麼辦呢?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科長林煥柏指出,這時可以由勞工朋友或家屬直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他說:『(原音)其實這時候這個勞工或是他的家屬,是可以自行申請的,照樣可以把申請書表送到勞工保險局提出申請,勞工保險局會依職權啟動相關行政調查,還是會回頭去問雇主並進行調查,不會影響勞工給付權益。』

林煥柏指出,在申請相關給付時,文件上會有一個欄位要求雇主蓋章,若雇主不願意蓋章,就空著,將文件直接送到勞保局,雇主不會有罰則,但若事後勞保局認定是職災,雇主仍要付一定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