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換臉」造假影響層面廣 法務部研議修法加重刑責

  • 時間:2021-10-19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AI換臉」造假影響層面廣 法務部研議修法加重刑責
針對AI換臉造假影片,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表示將研擬推動修法,法務部19日表示將朝加重刑責方向研議修法。(蔡英文總統臉書)

近日刑事警察局查獲有知名網紅涉嫌透過AI換臉技術,將知名人物的臉部圖像合成製作色情影片販售。法務部今天(19日)表示已責成檢察機關加強查緝、依法究辦,同時也將加快修法腳步,加重刑責,全力遏阻這類犯罪行為。

法務部今天指出,近日刑事警察局查獲「AI換臉」造假影片,這類深偽(Deepfake深度偽造)影片透過網路流傳,影響層面甚廣,從破壞個人名譽、恫嚇、假冒身分、詐欺、破壞商譽、影響金融市場,到操縱民主選舉結果,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危害民眾權益。

為遏止這類案件發生,法務部表示,除已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督請所屬檢察機關依法究辦,並指揮警調持續加強查緝外,也將加速修法腳步,除了持續研修涉及性私密影像的修正草案,同時也將針對「深偽」影片的犯罪態樣廣泛蒐集國外立法例及各界意見,務求儘速完成相關法制作業,朝向加重刑責方向修法,以確保民眾權益及維護安全且乾淨的網路環境。

蔡英文總統也在18日晚間於臉書貼文,表示台灣也一直面臨假影片、假訊息的威脅,這些假訊息和影片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她並指出,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政府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她也呼籲網路平台業者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大家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