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護高齡者路口安全 交部今舉行「路老師宣誓大會」

  • 時間:2021-10-19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維護高齡者路口安全 交部今舉行「路老師宣誓大會」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左)19日在「路老師宣誓大會」上授旗給「路老師」代表。(吳琍君 攝)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長者在路口發生交通事故死亡的風險,也躍居各年齡層的首位。為了維護銀髮族的用路安全,交通部除了在10月初啟動「交通安全月」之外,也在今天(19日)舉行「路老師宣誓大會」,希望提醒社會大眾關注年長者過馬路的問題,有效降低老人家在路口的死亡事故。

台灣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將高居總人口的20%。與此同時,有鑑於銀髮族行動較為遲緩、反應也沒那麼靈光,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節節攀升,因此交通部自2011年開始招募志工,培訓成為「路老師」,與長者互動並宣導交通安全,目前全台已有1,586名合格的路老師。

維護高齡者路口安全,交通部19日舉行「路老師宣誓大會」。(交通部提供)

不過根據統計,今年1到7月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1,709人,其中65歲以上的長者就將近4成,死亡風險高居各年齡層的首位;此外,由於高達6成的交通事故都發生在路口,並釀成1,300多人死亡,因此交通部除了在10月啟動「交通安全月」,宣導「路口慢看停、行人停看聽」之外,也在19日於交通部舉行「路老師宣誓大會」,希望提醒社會大眾關注年長者過馬路的問題,有效降低老人家在路口的死亡事故。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說:『(原音)那在路口發生的交通事故裡頭,又有1,300多人死亡;那裡頭細看,我們又發現一群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了40%,已經成為我們交通安全死亡最高的一個族群;那在這4成的族群裡頭又發現:高齡者有兩類的人,占了所有死亡事件的75%,一個是高齡又去騎機車的、一種是高齡者過馬路的。所以我們希望透過今天這樣一個「路老師」的誓師大會,喚起社會大眾維護高齡者的用路環境。』

交通部表示,交安月期間,各地將辦理超過100場次的路老師宣講,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提醒長者穿越路口時,應注意綠燈秒數是否充足、左右來車是否闖紅燈或左右轉、還有大型車的內輪差與視野死角等等,同時透過行人計步器體驗活動,提高銀髮族在路口的應變能力。此外,交通部也透過換發高齡者駕照制度,讓高齡者成為第1當事人的事故風險有效降低1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