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明通:「拜習會」不會有第四公報 美對台安全戰略愈加清晰

  • 時間:2021-10-20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明通:「拜習會」不會有第四公報 美對台安全戰略愈加清晰
國安局長陳明通(左)20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他在答詢時表示,依據情資蒐研,年底「拜習會」不會出現第四公報。(歐陽夢萍 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2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根據國安局的情資蒐集與研判,年底「拜習會」不會出現第四公報。他並指出,對於台灣,美國在政治議題上仍一貫模糊,但在安全戰略上越來越清晰,這從二次大戰以來首次有3艘航空母艦到台海附近可清楚看出。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他在接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及陳以信質詢時表示,根據國安局的情資蒐集與研判,在美國總統拜登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年底前舉行的線上峰會中,不會出現「第四公報」。陳明通:『(原音)因為現在雙方已經進入自由民主跟集權專制的競逐,是一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一個競逐,這個結構已經回不去了。以我現在的情資蒐集,他不會有第四個公報;從結構面來判斷、研析,他也不會有第四個公報。』

至於美國對台灣或台海的戰略模糊策略是否沒有改變?陳明通表示,美國對台在政治議題上依舊模糊,但在安全戰略上更加清晰,這從日前有3艘航空母艦到台海附近便可看出,這是二次大戰以來首見,就是要傳達清楚訊息,要求北京當局有所節制。陳明通:『(原音)我的思考架構很清楚,它是兩塊,一個安全是戰略清晰,政治議題上他是戰略模糊,這是他一貫的政策。(江啟臣:所以沒有改變?)對,強化,戰略安全部分他強化了。因為二次大戰以來第一次有3個carrier到台海附近,這更清晰。』

另外,10月初共機擾台數量暴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已達到「準戰爭」狀態布局,江啟臣問陳明通是否持相同看法。陳明通說自己尊重邱太三的看法,但他不會用這個名詞。他表示,台海情勢確實比較嚴峻,3艘航空母艦到台海附近便是以往從來沒有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