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生鮮水果對中出口已腰斬近一半 陳吉仲:占比還可以再降

  • 時間:2021-10-20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生鮮水果對中出口已腰斬近一半 陳吉仲:占比還可以再降
根據農委會的報告,台灣生鮮水果銷中占比,從2019年的8成,驟降至今年的49.6%。圖為台灣鳳梨。(沈聰榮攝)

中國近期無預警的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釋迦、蓮霧,引發農委會加速降低台灣農產品對中國的依存度。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2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備詢。陳吉仲在答復立委詢問時表示,對中國的依存度要降至多少比例,要看品項,如果像某些水果的依存度仍高達8至9成,就會是農委會優先降低的標的。

根據農委會的報告,今年1至9月台灣主要農產品外銷金額多較去年同期增加,不過,外銷中國大陸的占比已由去年1至9月的20.8%, 略降至今年同期的20.1%。至於生鮮水果銷中占比,從2019年的8成,驟降至今年的49.6%。

台灣生鮮水果外銷中國大陸占比從2017年至2019年將近80%,降至今年1至9月的4成多,這樣的依存度算高不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答復立委詢問時表示,即便已降,但中國還是占所有國家出口的第一名,還是偏高,他認為應該要再往下降。不過,也要視各農產品的品項而定。陳吉仲說:〖(原音)所以不是只有看總,譬如對岸是排名第一,還要看裡面的品項,所以如果針對那些品項,水果比例超過8至9成的,這個應該我們要優先的來降低這麼高度的貿易依存度,這樣的話才有辦法把總的也同步的來下降。〗

至於中國相繼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釋迦、蓮霧後,下一步會不會禁止台灣稻米輸入?陳吉仲也表示,去年台灣稻米外銷20萬公噸,有將近一半是到對岸,也就是約9萬多公噸,中國有10幾億人口,近年受到疫情、氣候災情影響,大量從美國等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站在糧食安全的角度,他不認為中國大陸會針對稻米做不符合國際規範的片面禁止進口之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