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導正AI換臉等網路亂象 NCC盼12月公布「數通法」草案

  • 時間:2021-10-20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導正AI換臉等網路亂象 NCC盼12月公布「數通法」草案
為導正AI換臉等網路亂象NCC規劃12月公布「數通法」草案。圖為NCC發言人翁柏宗。 (吳琍君攝)

針對最近「Deepfake(深度偽造)」的AI換臉技術引發的網路違法案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20日)表示,目前NCC正在研擬「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就參考了歐盟在「數位服務法DSA(Digital Service Act)」草案中提出的相關機制,希望可以導正類似的網路亂象,也希望能盡快在12月對外公布。

警方近日查獲某名網紅透過「Deepfake」的AI換臉技術,將知名人物的臉部圖像合成製作成色情影片販售牟利,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危害民眾權益,也引發蔡英文總統的關切。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20日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假訊息也日新月異,除了打假外,民眾也要培養辨識假訊息的能力,並且「不持有」也「不轉傳」。此外,NCC目前正在研擬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也參考了歐盟去年底提出的「數位服務法DSA」草案中相關的舉報及行動機制。翁柏宗說:『(原音)NCC現在草擬的「數通法」,我們有參考歐盟的「DSA」草案,分別有「通知及行動」的機制,使用者通報色情平台後,立即啟動應有的行動機制;那「DSA」裡面也有講到「公義舉報人」的制度,這個在「數通法」的第19條、第20條,我們都有參考。』

翁柏宗也說明,在網路出現類似違法內容時,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會先請網站下架,並橫向通知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理,不過iWIN迄今未受理到像Deepfake AI換臉這樣的申訴案件。至於「數通法」主要在管理網際網路的亂象,最後仍會對應到實體主管機關來處理,目前只希望「數通法」草案能盡快在12月對外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