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準駐中大使:中國是侵略者 應助台灣自我防衛

  • 時間:2021-10-21 06: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準駐中大使:中國是侵略者 應助台灣自我防衛
美國駐中國大使人選勃恩斯(Nicholas Burns)20日出席聽證會。 (AFP)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駐中國大使人選勃恩斯(Nicholas Burns)20日指出,中國具侵略性,不值得信任。勃恩斯堅持,提升台灣防衛能力以抵抗中國的侵略威脅,應是美國的優先事務。

勃恩斯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譴責中國軍機近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這些行徑「相當令人反感」。

勃恩斯的提名案必須獲得參議院的通過。他表示,關於台灣問題,「我們當然不能信任中國…我們的責任是幫助台灣無法被入侵」。

美國雖然在1979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美國國會一致要求必須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中國認為台灣是其一部份,並不排除以武力達成統一。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曾呼籲「和平統一」。

勃恩斯是職業外交官,曾在共和黨或民主黨的多屆美國政府任職。他20日在參議院的發言,亳不掩飾,指控中國政府是「侵略者」,在漫長喜馬拉雅山邊界對付印度,在南海針對越南、菲律賓及其他國家,並在東海對付日本。

勃恩斯指出,中國還對澳洲進行恫嚇,甚至是最近對立陶宛的威脅。

勃恩斯進一步表示,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在西藏的暴行,扼殺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並且霸凌台灣,這些都是不公正的,必須制止。

勃恩斯並強調,不必高估中國的力量,「他們幾乎沒有朋友,沒有任何真正的盟友」。他告訴外委會,「我們不應高估他們的實力,或低估美國的力量…我們需要的是自信,美國是一個強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