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試射潛射彈道飛彈 美英法同聲譴責

  • 時間:2021-10-21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韓試射潛射彈道飛彈 美英法同聲譴責
北韓國營中央通信社(KCNA)20日報導,北韓已成功試射一枚「新型」潛射彈道飛彈(SLBM)。(RT/達志影像)

在北韓突破性地試射潛射彈道飛彈之後,美國、英國及法國20日向聯合國證實,北韓的武器計畫已經有所進展。

在一場由華府及倫敦緊急召開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密門會議前,這三個國家的大使分別向媒體發言,譴責北韓在一天前的飛彈試射是一次新的「挑釁」。

沒有提到可能的新制裁,或安理會的聯合行動,這三國大使表示,他們將呼籲讓既存的國際制裁能更有效地被執行。

在會議尾聲,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中國與俄國,都沒有發言。

根據匿名的知情外交人士,沒有任何理事國提議安理會發表聯合聲明。

根據外交人士,在北韓試射飛彈後,安理會於10月1日召開的前一次緊急閉門會議中,法國提議採用一份聯合聲明的文本,但北京與莫斯科拒絕採納。

愛爾蘭大使納森(Geraldine Byrne Nason)表示:「我們堅定譴責這項挑釁行為,這構成了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一次明確的違反。」愛爾蘭與愛沙尼亞都加入確認北韓武力升級的行列中。

納森說,發射潛射飛彈「突顯了北韓核子及彈道飛彈計畫的持續強化,透露出其最終要取得的海上核子武力的野心。」

201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說服了安理會,一致決定對北韓採取三個系列逐步趨嚴的經濟制裁,打擊到對北韓的石油進口,以及北韓的煤礦、鐵礦、漁產及紡織品的出口。

納森說:「北韓必須立即中止其破壞穩定的行為,並以完整、可驗證及不可逆轉的方式,採取具體的行動,放棄其彈道飛彈、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級的核子計畫。」

納森說:「這些試射明確展現出完全及有效執行聯合國制裁的需要,以及解決北韓逃避制裁的急迫需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北韓每項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彈道飛彈計畫的新進展,都破壞區域的穩定,並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美國呼籲北韓避免進一步的挑釁」,她稱這是「非法活動...違反多項安理會決議。」

湯瑪斯-葛林斐德並補充說:「我們也呼籲所有成員國履行他們制裁的義務」。她說:「我們已經有了制裁的機制,我們只需要更認真看待機制的執行。我們需要關注那些正在違反制裁的人。」

川普政府曾點名中國,指控中國沒有完全遵守國際制裁,北京則否認這項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