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大選民調 自民黨將丟失席次但仍維持多數

  • 時間:2021-10-21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大選民調 自民黨將丟失席次但仍維持多數
日本大選民調 自民黨將丟失席次但仍維持多數。(Fumio Kishida Twitter)

日本將在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根據多家報紙今天(21日)公布的民意調查,執政的自民黨將會丟失一些席次,但與公明黨(Komeito party)組成的執政聯盟,仍可維持在國會中的多數地位。

10月4日才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能夠獲得明確的勝利,取得選民的充分授權,以推動關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以及振興日本經濟的政策。但如果選舉結果不理想,恐怕將使岸田成為另一位任期短暫的首相。

日本前任首相菅義偉,因為處理COVID-19方式不被民眾認同,僅上任一年就黯然宣布下台。

根據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的民調,有意投票的選民中,有38%表示支持自民黨,比本月的上一次調查,下降了3個百分點。

最新的調查顯示,7%的受訪者將投票給公明黨,比上次的5%略為上升;至於將投票給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的比例,則維持不變,都是13%。

每日新聞(Mainichi)的調查也顯示,儘管自民黨和公明黨的聯盟將遭遇一些挫敗,但仍可維持多數席次。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領導下,自民黨在2017年的大選獲得重大勝利,與公明黨聯手拿下在眾議院近三分之二的席次。安倍在去年因健康因素辭職,但已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

政治分析專家伊藤惇夫(Atsuo Ito)指出,由於2017年大勝,因此自民黨在這次大選席次減少,並不會太令人意外。但如果席次丟失太多,恐將為自民黨黨內不穩定埋下種子。

伊藤說,「我認為,門檻是30席。如果輸掉的席次高於這個數字,黨內將出現質疑聲音,懷疑岸田是否有能力領導自民黨打贏明年的參議院選舉」。

伊藤表示,「不過儘管如此,自民黨可能不希望在一年內再度更換首相,因此,或許會採取其它方式,例如內閣大改組」。

相關留言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