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化中東歐交流合作 外長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 時間:2021-10-2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深化中東歐交流合作 外長吳釗燮將訪斯洛伐克、捷克
外交部長吳釗燮將應邀前往歐洲的斯洛伐克與捷克訪問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今天(21日)宣布,為持續深化我與中東歐國家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外交部長吳釗燮應斯洛伐克「全球安全智庫」的邀請前往訪問,預定26日在該智庫舉辦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探討疫情後的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接著吳釗燮將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訪問,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頒贈的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會晤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另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與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

外長吳釗燮這次規劃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兩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近來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持續深化,從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來台訪問後,中東歐國家也展現了民主國家團結合作的精神,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波蘭對我捐贈疫苗,見證良善力量的循環,以及民主國家在患難中相互扶持的真情,同時開啟我與中東歐國家更多合作的契機。

歐江安指出,外長的訪歐行程,以及20日已啟程的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行程雖無重疊,但彼此呼應,她說:『(原音)都是共同以具體行動闡述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強勁經貿實力以及台灣捍衛民主自由決心,未來在打造全球具備韌性的民主供應鏈過程,以及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相關努力中,台灣都會扮演關鍵角色。』

歐江安強調,我方將更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持,並期盼強化與中東歐等歐盟理念相近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共同堅守民主自由的戰略前線,守護人權法治核心價值,共創疫後經濟繁榮復甦美好願景。

至於「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邀請吳釗燮前往義大利羅馬一事,歐江安表示,因為「行程緊湊」、「須配合各國防疫相關規定」,所以不克親自前往參加,但將設法以電話或視訊方式向該聯盟成員致意。

相關留言

吳釗燮訪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