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盟友 外交部:致力成為歐盟在印太不可或缺夥伴

  • 時間:2021-10-21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民主盟友 外交部:致力成為歐盟在印太不可或缺夥伴
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史上第一份「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外交部21日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史特拉斯堡全會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表決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EU-Taiwan Political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報告,外交部今天(21日)對於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史上第一份「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同時也向報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致敬;外交部表示,深信該報告將為未來台、歐盟提升雙邊關係奠定新的里程碑,未來會持續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加強互利、互惠實質夥伴友好關係,成為歐盟在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經貿、安全及價值夥伴。

歐洲議會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歐盟應與會員國密切合作強化台歐盟政治關係,歐盟視台灣為其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及民主盟友,台歐盟交流應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報告同時建議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以反映台歐盟密切合作的雙邊實質關係。

歐洲議會同時嚴正關切中國持續對台灣軍事威脅,強調歐盟極為重視台海安全,呼籲歐盟及會員國積極與國際理念相近夥伴促進台海和平穩定,尤其若中國對台灣及南海採取行動,將對歐、中關係產生嚴重後果。

這份報告還提到雙邊投資協定、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議題,也歡迎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鼓勵歐盟及其會員國積極參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外交部指出,此報告是歐洲議會史上首度針對台歐盟政治關係撰擬的官方文件,就如何加強台歐盟雙邊關係提出30多項具體建議,不僅顯示歐洲議會對台歐盟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也突顯歐盟重視台灣的地緣戰略價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做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跟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會在既有深厚的基礎上,持續跟歐盟加強互惠、互利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

外交部表示,今年適逢歐盟給予台灣申根免簽待遇10週年,歐洲議會此時通過報告,從政治、經貿、衛生、文教、科技、區域地緣政治、對抗假訊息、半導體供應鏈多元化及數位轉型等全方位視角,支持台歐盟關係更上層樓,極具歷史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