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貿易戰也無解!中國對美出口今年仍猛升 港口塞港更顯供應鏈嚴重依賴中國

  • 時間:2021-10-22 10:1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貿易戰也無解!中國對美出口今年仍猛升 港口塞港更顯供應鏈嚴重依賴中國
美國喬治亞州第三大貨櫃港薩凡納港(Port of Savannah)堆積如山的貨櫃。(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目前正陷入一場罕見的供應鏈危機,港口嚴重擁堵,數十萬個貨櫃積壓在海上,一些商店甚至出現了商品短缺、貨架越來越空的現象。這固然與疫情之後美國消費需求大增、勞工短缺等很多國內因素有關,但與此同時,美國本土製造業產業空洞化、產業鏈嚴重依賴中國也是造成目前這場供應鏈危機的根源之一。

在美國對中國大幅加徵懲罰性關稅三年多之後,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出口今年以來開始大幅攀升。據中國海關在其官網上本星期公佈的統計月報數據,除了1月份外,自2月份以來,對美出口月月遞增,從2月份的2300多億人民幣逐月成長到9月的3700多億。若以同期計算,對美國的月度貿易順差上個月以420億美元創下了新的記錄,年增高達約30%。

2018年4月,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對價值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中國在第二天做出回應,提出對同等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進口關稅。此後,川普政府又在當年7月公佈了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的計劃。

對美出口猛增讓中國官媒有向美方喊話基礎

由於統計方式不同,美中官方有關兩國貿易的統計數據時常會出現差距,美國統計局尚未公佈9月份的數據,但到8月份的數據也顯示,來自中國的貨物貿易從2月份的340億元,增加到8月份的420億美元。

中國官媒在海關公佈最新貿易數據後宣稱,中國對美出口在關稅打壓之下不降反升是兩國經貿發展呈現出新動向、新態勢,是「歷史大勢」。官方的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均以「青山遮不住」為題在承認貿易戰不利於中國的同時抨擊美國說,美中經貿脫鉤「既反規律,也逆科學」。

觀察人士指出,美國港口目前出現的歷史罕見的大擁堵,從某一角度反應了美國所面臨十分嚴重的供應鏈問題。

貨物量驟減使美國出口港排名不斷下降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供應鏈管理系商業教授戴爾·羅傑斯說,多年來美國從中國的進口遠遠多於對中國的出口。他舉例說:「奧克蘭港是一個出口港。該港曾經是美國第四大繁忙港口,但是在過去的四年裡,從第四下降到第九,就是因為美國對亞洲的出口比進口少得多。」

戰略諮詢公司阿特拉斯組織(Atlas Organization)的創始人喬納森·沃德(Jonathan Ward)說,美中貿易過去二十年來的模式就是,美國在中國建一個供應鏈,然後大量進口,這種現象必須改變。他表示:「這在二十一世紀對美國來說這樣的未來是無法持續下去的,我們必須重建美國的工業基礎。」

課重稅也只有7%美國公司退出中國

儘管美國各界近年來越來越意識到供應鏈依賴中國所帶來的潛在的巨大風險,但有跡象顯示,關稅到目前為止遠遠沒有令兩國經濟脫鉤。堪薩斯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張嘉琨和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員薩曼莎·沃瑟姆斯(Samantha Vortherms)上個月的一份研究報告說,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徵收的關稅在2018年至2020年間上漲了六倍,但真正退出中國的美國公司則很少。在對500家在中國設有子公司的美國大型跨國公司進行了調查後他們發現,大多數美國公司沒有退出中國,只有7%選擇退出中國。

專家呼籲拿出對抗蘇聯的拼勁重振製造業

密西根大學教授斯里達爾·科塔(Sridhar Kota)和行業智庫MForesight的專家托馬斯·馬奧尼(Thomas C. Mahoney)在一份題為「這裡發明,那裡製造」的研究發現,美國的對外依賴不僅限於低成本的商品,它沿著價值鏈向上延伸,而中國是其中大部分的關鍵。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在多個行業中,美國已經失去了工業公共資源,即維持實體產品創新的集體研發、工程和製造能力。」他們指出,中國搶占未來技術發展和全球高科技產業主導地位的戰略應是美國的「衛星的時刻」,美國應傾舉國之力重振製造業。前蘇聯在1957年先於美國發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美國受此震動後大力超越。該報告的結論說,「而除此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是,創新和製造能力繼續退化,導致美國成為無力支撐頂級軍力的二流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