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特瑞斯:當前氣候像通往災難的單程票

  • 時間:2021-10-22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特瑞斯:當前氣候像通往災難的單程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AFP)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1日表示,當前的氣候狀況就像一張「通往災難的單程車票」,強調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有必要「避免失敗」。

在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中敲定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呼籲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攝氏2度以內,最好是接近攝氏1.5度。

但當前的聯合國估計顯示,溫度上升攝氏2.7度的「災難性」暖化,十之八九會發生。

古特瑞斯在和國際性計畫「為氣候發聲」(Covering Climate Now)成員舉行的線上記者會上說,目前的跡象顯示,氣溫正通往比工業化前的水平上升至少攝氏2.7度之路,這顯然是通往災難的單程票。

古特瑞斯表示,少數國家的碳汙染令人類受到衝擊,需要承擔起最大的責任。他希望人們能及時避免格拉斯哥會議的失敗,但時間已經快耗盡,而且情況正變得越來越艱困,這就是為何他感到非常非常憂心的原因,他很怕事情可能會出錯。  

古特瑞斯說,20國集團(G20)領袖將在羅馬會面,他們知道自己代表的經濟體,要為全球五分之四的碳汙染負責。「如果他們不挺身而出…我們將走向可怕的人類苦難」。

COP26會議將在10月31日到11月12日舉行,這場在格拉斯哥登場的會議被視為是訂定全球碳排放目標、以緩解全球暖化的關鍵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