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轉會提修法 追究威權體制加害者刑事與行政責任

  • 時間:2021-10-22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促轉會提修法 追究威權體制加害者刑事與行政責任
促轉會將修改促轉條例,以專章方式規劃威權時期加害者責任釐清處置方案。(王韋婷攝)

黃國書案引發政壇風暴,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22日)下午表示,將修改促轉條例,設置專章追查加害者責任的處置方案。根據促轉會的規劃,追究加害者責任,將依照情節移往檢調機關或公務人員懲戒體系處理;加害者須為過去的行為負起刑事責任或行政責任,如刑罰或被追回受封榮典等等;相關修法草案預計明年5月提出。

黃國書曾在威權時期擔任情治單位線民的事件引發政壇軒然大波,外界議論是否還有政界人士可能也被「吸收」。促轉會2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為了進一步釐清威權體制,將修改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設置專章規範威權時期個別加害者與參與者的究責處置方案。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目前的研究僅釐清軍事審判體制,釐清加害者責任則是為了進一步釐清上層黨國體制輪廓,以及運作方式。她說:『(原音)整個威權體制的上層結構,黨國體制裡面,國民黨的角色無所不在,上從中央機關,下到村里,橫向包括刑事機關,跟海外,比方說外交部的聯繫,跟教育系統的聯繫,也是無所不在。黨國體制運作的軌跡充分證明,我們呼籲國民黨應該要嚴肅面對這段歷史,不要自外於轉型正義工程,具體做法可以從通報海工會、青工會檔案做起。』

加害者責任釐清處置方案內容包括,定義加害人、要求主管機關調查責任、設置法定調查程序,以及對調查結果的處置和救濟程序等等。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表示,將從威權時期的行政首長、政治檔案揭露的人名等著手調查當年的行為,首先要求當時負責的行政機關調查,如有需要將移送檢調司法體系或公務人員懲戒體系,追究刑事和行政責任。

陳雨凡表示,進入司法檢調的案子依照刑事訴訟法程序辦理,如經過法院審判後確認有刑責,加害者就要負責;如送交公務人員懲戒,加害者可能會面臨撤職、離開公務員職位或追回退休俸等結果。不過,處置方案也設計被調查者主動呈報的免責機制,希望鼓勵當年的加害者或參與者主動說出真相、道歉,經調查若屬實,就可免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