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行政立法部門支持 台歐盟關係更上層樓

  • 時間:2021-10-22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盟行政立法部門支持 台歐盟關係更上層樓
外交部表示,歐盟行政與立法部門不斷透過發表政策文件或通過決議等方式,來表達對台灣的鼎力支持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全會20日表決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支持台、歐盟交流應提昇至全面夥伴關係,是歐洲議會今年第12度通過包含友我文字的相關決議,加上歐盟執委會9月發布的「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顯示歐盟行政部門透過政策文件,立法部門使用決議等方式來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都將促使台灣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的關係,得以進一步提升強化。

2021年1月,歐洲議會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兩項年度執行報告,重申歐盟持續關注台灣情勢,提升與台灣的政經關係,並首度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重新檢視其對台交往政策;接著又通過「連結性及歐亞關係」報告決議,首度支持歐盟在「連結歐亞策略」下與台灣發展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另在有關歐中關係、歐盟北約關係、歐盟美國關係等決議案中都有提到台灣,以10月通過的「展望歐盟-美國關係」決議為例,內容就指出歐盟應強化與美國及印太地區民主夥伴,如澳洲、日本、韓國及台灣所扮演角色。

今年通過的第12項友台議案則是「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是歐洲議會史上首度針對台歐盟政治關係撰擬的官方文件,外交部認為,此報告從政治、經貿、衛生、文教、科技、區域地緣政治等全方位視角,支持台歐盟關係更上層樓,極具歷史意義。

除歐洲議會外,歐盟外長理事會在4月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政策文件,接著歐盟執委會及對外事務部9月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也是台歐盟關係的重要進展,外交部就指出,歐盟在「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的官方文件中首度明確納入台灣、關切台海安全情勢,並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這幾個月以來,歐盟的行政跟立法部門不斷透過發表「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等政策文件或通過決議等方式,來表達對台灣鼎力的支持。』

外交部重申,台灣做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將在雙邊關係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