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承諾捍衛台灣 白宮國務院同聲對台政策未變

  • 時間:2021-10-23 06: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承諾捍衛台灣 白宮國務院同聲對台政策未變
拜登21日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被問到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拜登肯定回答「會,我們對此有所承諾」,隨後白宮國務院同聲對台政策未變。(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22日試圖避免與中國的衝突升級,表示在拜登總統承諾捍衛台灣免受北京攻擊後,美國的台灣政策並未改變。

隨著北京增加共機擾台,最近數月的緊張情勢加劇。拜登21日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被問到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拜登肯定回答「會,我們對此有所承諾」。

拜登的說法似乎和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並不一致,華府協助打造台灣的防衛,但並未明確承諾在發生戰爭時協助台灣。

白宮發言人21日指出,「美國與台灣的防衛關係是基於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我們將恪守此法的承諾,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並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強調「總統並未宣佈任何政策改變,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政府22日表示,仍以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為指針,國會據此要求美國提供武器「以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2日重申白宮稍早的評論,表示「總統沒有宣佈我們的政策有任何改變,我們的政策並未改變」。

普萊斯說,「我們將恪守在這項法案下的承諾,我們將持續支持台灣自衛,並將持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正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拒絕討論「假設性問題」,但表示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取得自衛所需的能力」。

至於北京則表示,拜登的言論有「傷害中美關係」的風險,警告華府「在台灣議題上要謹言慎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在核心利益上沒有妥協的餘地。敦促華府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表示美方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普萊斯拒絕回應王文斌的言論,表示美方已清楚表明立場。

拜登在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也發表了類似言論,堅稱美國將永遠捍衛重要盟友,點名台灣為其中之一。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指出,拜登可能希望表現出更大的堅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