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主席:要達成氣候協議 遠比巴黎艱巨

  • 時間:2021-10-23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COP26主席:要達成氣候協議 遠比巴黎艱巨
聯合國COP26即將召開,會議主席夏瑪19日警告說,這次高峰會要成功,絕對比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更難。(資料照/AFP)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即將召開,會議主席,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長夏瑪(Alok Sharma)今天(19日)警告說,這次高峰會要成功,絕對比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更難。

巴黎會談曾達成具里程碑意義的協定。

COP26將於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是自從巴黎氣候高峰會以來最盛大的氣候會議,並被視為在設定新碳排目標以減緩全球暖化方面,具有關鍵的地位。

夏瑪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表示,要將近200個國家承諾碳排目標,以限制全球氣溫升高的幅度,不會比工業革命之前的水準超岀攝氏1.5度,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夏瑪表示,「我們試圖要在格拉斯哥達成的,確實非常艱難。」

夏瑪指出,「當年他們在巴黎達成很出色的成就,但許多細節規定都留給未來。」「這就好像,我們考卷都快寫完了,但最難的題目卻留在最後,而且你快沒有時間了。」

夏瑪表示,「這在許多層面上絕對比巴黎(會談)還要艱難。」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都不會出席,但派代表團前來,讓這項任務更加困難。

120多位全球領袖和大約2萬5千名代表,預料將前來格拉斯哥出席氣候峰會。

巴黎氣候協定獲得197個國家同意,將全球氣溫升高的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但他們的「國家自定貢獻(NDC)」,也就是國家擬定要執行的碳排計畫,已被認為不夠。如何強化這些計畫將是這次峰會談判的關鍵部分。

夏瑪呼籲世界最大碳排放國中國,能夠提出他們的「國家自定貢獻(NDC)」。不過,中國和西方國家目前的緊張關係,是達成協議的另一項障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21日表示,當前的氣候狀況就像一張「通往災難的單程車票」,並強調在格拉斯哥的COP26,有必要「避免失敗」。

相關留言

COP26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