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西方要求釋放土耳其慈善家 艾爾段下令驅逐10國大使

  • 時間:2021-10-24 06: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滿西方要求釋放土耳其慈善家 艾爾段下令驅逐10國大使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23日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驅逐包含美國在內的10國大使,因為這些西方國家要求土耳其釋放慈善家卡瓦拉(Osman Kavala)。

其中有7個國家的大使,為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的大使,一旦驅逐他們,將引發艾爾段執政19年以來,與西方國家發生的最嚴重衝突。

64歲的卡瓦拉已遭關押4年,他被控資助2013年的全國示威抗議,並參與2016年一場失敗的政變。在最新審判持續進行的同時,卡瓦拉仍遭到關押,他也否認這些指控。

加拿大、丹麥、法國、德國、荷蘭、挪威、瑞典、芬蘭、紐西蘭和美國等國家的大使,18日發表一篇聯合聲明,要求公正且訊息解決卡瓦拉案,並要求將他「緊急釋放」。土耳其外交部隨後召見這些大使,並稱這份聲明不負責任。

艾爾段在西北部城市艾斯基瑟希(Eskisehir)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已向我們的外交部長下達必要指令,並說明必須做的事:這10位大使必須被立即宣告為不受歡迎人物。你必須立即處理此事。」   

艾爾段對歡呼的支持群眾說:「他們將會明白和理解土耳其。在他們不明白和理解土耳其的那天,他們就必須離開。」   

美國和法國大使館以及白宮和美國國務院,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艾爾段先前曾表示,他計畫在下週於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碰面。

挪威表示,它的大使館未收到土耳其當局的任何通知。挪威外交部首席發言人馬賽德(Trude Maaseide)表示,「我們的大使沒有做任何應該要被驅逐的事情」,並表示土耳其很清楚挪威的看法。

馬賽德表示:「我們將持續呼籲土耳其,遵守民主標準以及法治,這些土耳其在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承諾會遵守的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