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反對派對手 烏茲別克強人總統幾乎篤定連任

  • 時間:2021-10-24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無反對派對手 烏茲別克強人總統幾乎篤定連任
烏兹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圖:米爾濟約耶夫/推特)

烏茲別克今天(24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沒有面對到真正的反對派對手,幾乎篤定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

米爾濟約耶夫的勝選,將讓深化他大部分成功的改革計畫,並可能讓烏茲別更進一步開放外國的貿易及投資,同時維持一個高度集權的政治體制。

64歲的米爾濟約耶夫已經讓自然資源豐富的烏茲別克,重建與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關係。烏茲別克在獨立後的第一位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任內,與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關係緊張。

米爾濟約耶夫也掌控了強大的安全部門,並推動釋放大量在卡立莫夫對異議人士零容忍政策下,落入囹圄的政治犯。

然而,有3,400萬人口、以伊斯蘭信仰為主的烏茲別克,並沒有出現實質的反對黨,四名與米爾濟約耶夫共同競選的候選人,都是由支持米爾濟約耶夫的政黨所提名的。

米爾濟約耶夫已經承諾要透過快速的經濟成長來削減貧窮,並藉由下放權力給地方議會,逐漸將決策去中心化。

由於擔憂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選民被要求須配戴口罩,並在有醫療人員駐守的投票所遵守社交距離。投票預計在當地時間晚間8點結束,初步結果預計將在25日出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