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油價漲勢何時喊停?2大外銀看差不多了

  • 時間:2021-10-24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內油價漲勢何時喊停?2大外銀看差不多了
國際油價上漲,也影響台灣國內供應價格。(圖:中央社)

國內油價明天(25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將各調漲0.6元及0.7元,指標油品95無鉛汽油達到每公升31.6元關卡,寫下3年來新高點。國內油價漲勢何時喊停,外資銀行渣打和瑞士銀行都認為,隨著能源供應增加和庫存回升,預料價格明年將趨於穩定或緩和。渣打銀行更評估,在年底之前,西德州原油價格,就會回到80美元甚至更低的價位。

國際油價22日又上漲,持續在略低於多年高位附近的水準徘徊。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12月交割價來到每桶83.76美元,已是連續9週上漲。國際油價不斷往上走,也影響台灣國內供應價格,25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各調漲0.6元及0.7元,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1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6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6元。

外資渣打銀行認為,支撐國際油價上漲,有5大原因,一是全球石油需求,貿易的普遍復甦,二是美國頁岩油繼續保持資本支出,三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管理石油供應的激勵措施,四是天氣相關因素,需求國建立冬季庫存。第五則是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不過,渣打銀行也認為,由於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正在增加,以及冬季庫存建立完畢後需求預期將回穩,因此西德州原油很可能落在每桶80美元附近震盪整理,年底可能回落至80以下。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說:〖(原音)接近冬季用油需求高峰,建立用油庫存,能源價格還是會比較緊張,因此預期油價還是會緩步墊高,但建立完庫存後,接下來,OPEC產油國再增加產量,油價波段就會接近高點。西德州原油價格,在年底之前,回到80美元甚至更低的價位。〗

瑞士銀行也認為,能源價格上漲引發人們對停滯性通貨膨脹的擔憂,但瑞銀認為,這樣的擔憂有點過度。主要是因為隨著能源供應上升和庫存回升,國際原油價格明年將趨於穩定或緩和,另外,煤炭和天然氣新增的產能在關鍵地區正增加中,且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暫停。況且如果淡季需求放緩,或是北半球冬季天氣比預期溫和,新增產能可能令能源價格加速往下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