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控台灣海漂垃圾帶 海委會:有3管道

  • 時間:2021-10-25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監控台灣海漂垃圾帶 海委會:有3管道
海漂垃圾危害海岸線,行政院海洋委員會表示,正持續利用3管道監控海漂垃圾情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團隊海漂垃圾調查。(鄭明修提供)

海廢危害生態問題近年受全球關注,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今天(25日)在立法院表示,針對海漂垃圾帶,海委會使用衛星、無人機監控,另也會有在行船隻進行通報,未來將持續與相關部會橫向聯繫,落實垃圾的源頭管理。

據中研院團隊研究顯示,25年來全球七大洋區中,以太平洋區的海洋垃圾累積最嚴重,而且有50%的垃圾仍持續在海上漂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5日邀請行政院海委會主委李仲威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表示,海委會報告指出,台灣1至9月派出397趟次無人機巡視海面,卻沒發現海漂垃圾帶,相當不可思議,質疑無人機的監控效果是否不佳。

李仲威答詢時表示,因無人機一趟最多只能飛1小時,可傳回影像的距離也較近,限制頗多。針對台灣海域的海漂垃圾帶,海委會除了使用無人機之外,還會以衛星進行監控,另外在航船隻也會通報。李仲威說:『(原音)我們對海漂垃圾的掌握有幾個,第一個就是用衛星,我們用很多衛星影像;第二個就是無人機;第三個、我們是用在航的這些船隻,都會有通報。』

羅美玲指出,台灣人口逐年下降,但是產生的廢棄物卻逐年增加,至2020年為最高峰,一年就製造了987萬噸一般廢棄物。此外,2020年台灣海域的鯨豚、海龜死亡數量也較上年度多,死因多半是誤食垃圾或是遭漁網纏住,希望海委會與漁業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合作,落實漁網實名制及垃圾源頭管理。李仲威也承諾,將加強橫向聯繫。目前漁網實名制由地方政府逐步推動,在有實施漁網實名制的縣市,海巡署在進出港安檢時都會落實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