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春瑩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曾言「做戰狼又何妨?」

  • 時間:2021-10-25 10:36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華春瑩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曾言「做戰狼又何妨?」
華春瑩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出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分管新聞、禮賓,以及翻譯工作。

華春瑩曾在中國外交部西歐司、駐新加坡大使館、駐歐盟使團等工作,2010年任外交部歐洲司參贊,2012年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是中國外交部第五名女性新聞發言人。2019年,華春瑩接替陸慷,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如今出任外交部部長助理。

51歲的華春瑩生於1970年,1992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後,先後擔任中國外交部西歐司科員、三等秘書、副處長;2003年,擔任中國駐歐盟使團二等秘書、一等秘書、參贊。2010年,升任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參贊。

香港立場新聞指出,華春瑩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期間,曾有不少「驚人」言論。2020 年,中國「戰狼外交」引來外國傳媒抨擊。華春瑩曾回應稱,為了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利益尊嚴,「做『戰狼』又何妨?」

今年3月,多個國際時裝品牌關注新疆強迫勞動問題,並停用新疆棉,引發中國官媒及網民反擊抵制。華春瑩在記者會上,以一張她稱為「美國黑奴採棉」的照片作為反擊。不過這張照片其實是 1968 年美國德州囚犯在棉花田工作的相片,攝影師雖然是希望透過相片揭示懲教系統及種族歧視等問題,但這似乎與華春瑩口中的「黑奴」有頗大的差距。

另外,被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 12 名港人,去年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拘留於深圳鹽田。華春瑩回應指 12 人並非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