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春苗行動企圖鬆動親我僑界 童振源:成效有限

  • 時間:2021-10-25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春苗行動企圖鬆動親我僑界 童振源:成效有限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表示,中國以防疫包裝的「春苗行動」,成效應該相當有限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為其海外公民施打疫苗的「春苗行動」,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今天(25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以防疫雪中送炭來包裝僑界的統戰工作,企圖鬆動親我僑界、拉攏僑胞做其防疫大外宣工具,但研判有接種中國疫苗的僑胞仍非常支持台灣,中國「春苗行動」的成效應該相當有限。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邀請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列席,童振源在業務報告中指出,中國自從境內疫情趨緩後,開始將抗疫工作轉為馳援國際,除透過疫苗外交企圖扭轉病毒起源國形象外,更發放健康包、春節包等防疫物資,給包含台僑在內的海外僑胞及留學生。

童振源表示,中國在今年3月推出「春苗行動」,為海外中國公民就地施打疫苗,同時將港、澳、台人民納入施打對象,並宣稱已有160多國、170萬海外僑民接種,其中包括數千名台灣人,「顯見中國利用疫苗短缺國家及人民健康安全需求,企圖鬆動親我僑界對其統戰滲透之防衛,拉攏僑胞做為其防疫大外宣的工具」。

童振源在答詢時指出,有些僑胞可能為了健康考量不得不接種中國疫苗,但他們基本上對台灣的認同與支持都仍相當高,他說:『(原音)所以大概這些朋友可能未來都還是跟我們站在一起,所以我想它的成效應該相當有限;僑胞對中華民國的支持應該是非常熱心、非常熱忱的。』

此外,關於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童振源表示,在美國的孔子學院陸續關閉後,美國國務院去年設立的多國語言學習網站將台北101大樓放在首頁,同年12月台美簽訂教育倡議,可見相關發展已為台灣優質華語文教學推廣帶來新契機,僑委會將運用海外僑校長年累聚的台灣華語文教學經驗,發展成為分享與展現台灣軟實力的最佳據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