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球發燒 聯合國: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創新紀錄

  • 時間:2021-10-25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地球發燒 聯合國: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創新紀錄
聯合國25日針對全球暖化現象惡化發出嚴厲警告,指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已達到了新的紀錄水準。(圖:Pixabay)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將於本月底登場前,聯合國今天(25日)針對全球暖化現象惡化發出嚴厲警告,指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已達到了新的紀錄水準。

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發布的年度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去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年增率超越2011年至2020 年的年均水準,而這一趨勢在2021年仍在繼續。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放緩,使得新排放量出現短暫下降,但對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水平及其增長率沒有顯著影響。

該組織表示,只要排放繼續,全球氣溫就會繼續上升。

此外,有鑑於二氧化碳的壽生命週期很長,因此即使排放量迅速減少至淨零,已經觀察到的溫度水平也將持續數十年。

COP26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溫室氣體公報為COP26的氣候變遷談判代表們提供了一項明確的科學資訊。」

他解釋,「按照目前溫室氣體濃度的增加速度,到本世紀末,我們將看到溫度升高遠遠超過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所設定,要把地球溫度限制在只比工業革命之前的水準,升高不超出攝氏1.5至2度的目標。」

他並說,「我們已偏離了軌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