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中國 拜登將首度出席美國-東協峰會

  • 時間:2021-10-26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反制中國 拜登將首度出席美國-東協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 (AP/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26日)將出席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視訊高峰會,這將是華府4年來首度和東協進行最高層互動。美國認為東協在反制中國的戰略中至關重要。

美國駐汶萊大使館表示,拜登將率領代表團出席這項東協-美國(ASEAN-United States)視訊峰會,這是東協領袖本週的一連串會議之一。

自從拜登的前任─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出席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東協和美國峰會後,美國就不曾出席這樣的總統層級會談。

分析家說,拜登和東協10國的會談,反映出美國政府努力與各盟邦和夥伴國交往,以透過集體行動來反制中國,並預期拜登將聚焦在各國合作配送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氣候變遷、供應鏈和基礎建設議題。

拜登在會中預料也將向東協保證,說明美國近來專注在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形式下和印度、日本與澳洲交往,以及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協議,並非意欲取代東協在這個地區的核心角色。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東亞事務高層主管凱根(Edgard Kagan)上週強調,華府並未把「四方安全對話」視為「亞洲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且這個對話機制也無意和東協競爭。

他表示,華府有興趣和東協合作,以確保供應鏈的彈性,並解決「海事議題上的共同挑戰」─這顯然是指中國在具爭議性的南海,所提出的廣泛且強硬主張。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希伯特(Murray Hiebert)說,這將是拜登第一次以總統身份和東協領袖會面,所以他會想要向他們保證,東南亞對他的政府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