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司法影展囊括6精彩作品 拉近司法與人民距離

  • 時間:2021-10-26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1司法影展囊括6精彩作品  拉近司法與人民距離
由司法院與金馬執委會共同策劃的「2021司法影展X金馬」將於11月11日揭幕。(江昭倫攝)

由司法院與金馬執委會共同策劃的「2021司法影展X金馬」將於11月11日揭幕,今年囊括5部國際最新影展獲獎佳作與國內樓一安導演執導的《該死的阿修羅》,帶領觀眾持續透過電影視角,反思國內司法制度與社會不同價值觀,希望提供不同面向反思,拉近司法與人民距離。

司法院26日與金馬執委會共同舉行2021司法影展宣告記者會,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與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以及今年片單之一的《該死的阿修羅》劇組演員一同司法影展揭開序幕。

今年金馬執委會為司法影展精選5部最新國際影展獲獎作品,囊括青少年、生育控制、性自主、性別、司法科學及媒體等多元議題,有劇情片也有紀錄片,提供觀眾看見不同文化社會背景的價值觀與人性背後的複雜度,發人深省。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2023年國民法官制度就要上路,如何透過同一個案件,讓專業司法人員與一般人從不同思辨角度讓司法判決更為圓滿,藉由影像方式就是促進彼此對話,拉近司法與民眾距離一個很好的管道。許宗力:『(原音)人生有多艱難,法律就有多艱難,從今天這6部電影它所涉及的確都是人生面臨不同的複雜還有它的艱難,在這裏涉及不同價值的一個衝突,你要如何如何衡量?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法律人要了解,我相信這個社會上每一份子大家大家也都能夠理解,這樣才會多一點同理心。』

有別過去兩屆,今年司法影展也首度出現國內劇情片,即入圍本屆金馬3項大獎,由導演樓一安執導、莫子儀、張詩盈、王渝萱主演的《該死的阿修羅》,王渝萱更將挑戰金馬女配角大獎。全片透過隨機殺人事件,探討背後反應的社會、家庭、媒體等問題。導演樓一安:『(原音)我想要探討的是,人怎麼變成大家喊打的殺人魔,或是我也會也想問就是⋯人怎麼將另一個人定罪?其實我也想要透過那些偶然看到,還原人最初可能的樣貌,也許他有黑暗的一面,也許有光明的一面。』

司法影展11月11日至28日在台北揭幕後,接下來還將巡迴台中與高雄放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