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飆高溫 聯合國報告:2020為有紀錄來最熱一年

  • 時間:2021-10-26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亞洲飆高溫 聯合國報告:2020為有紀錄來最熱一年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在「亞洲氣候狀況」報告中表示,亞洲在2020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極端天氣也對發展帶來沉重打擊。(圖:WMO)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將於幾天後登場,聯合國今天(26日)表示,亞洲地區在2020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極端天氣並對亞洲大陸的發展帶來沉重打擊。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在其年度「亞洲氣候狀況」報告中表示,該地區各地都受到影響。

該組織指出,「2020年亞洲各地的極端天氣和氣候變遷影響導致成千上萬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以及造成數千億美元損失,同時對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造成了沉重打擊。」

該組織補充說,「永續發展受到威脅,糧食和水不安全、健康風險和環境退化正在上升。」

這份報告是在COP26揭幕前幾天發布,COP26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

此外,熱度和濕度增加預計將導致整個亞洲大陸地區的戶外工作時間大幅減少,潛在損失成本高達數十億美元。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天氣和氣候災害,尤其是洪水、風暴和乾旱,對該地區的許多國家產生重大影響。」

他補充說,「綜合起來,這些影響對長期永續發展造成重大傷害。」

報告並指出,亞洲與天氣和氣候相關的流離失所問題成為長期現象,人們無法返回家園或融入當地生活。

這個亞洲有紀錄以來的最熱年份,平均氣溫比1981至2010年所看到的,要高出攝氏1.39度。

過去曾出現攝氏零下68度極端低溫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在去年6月測得攝氏38度高溫,是目前北極圈以北的最高已知溫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