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高端無法入境美國 指揮中心:持續溝通爭取納入

  • 時間:2021-10-26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打高端無法入境美國 指揮中心:持續溝通爭取納入
國產高端疫苗。(食藥署提供)

美國白宮今天(26日)宣布,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須完整接種兩劑美國FDA或WHO核准的疫苗才可入境,其中並未包含國產高端疫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衛福部與外交部持續與美方溝通,爭取將高端納入,希望能讓國人順利赴美;至於正副總統赴美出訪,應不受影響。

美國26日宣布入境新規定細節,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必須完整接種2劑獲美國FDA或WHO核准的7款疫苗才可入境,混打也被允許,新制適用於所有國家,但國產高端疫苗並未在核可名單之列。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6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衛福部與外交部持續向美方溝通,爭取將高端納入認可疫苗的名單之中。他說:『(原音)外交部在今年9月起,就已經積極向美方了解這些新的入境措施,所以,外交部跟我們衛福部也都持續透過管道跟美方溝通,就是爭取將高端納入美方的疫苗清單,所以,目前我們當然是持續會跟外交部一起合作,就協助高端疫苗早日取得認可,使國人能順利赴美。』

由於接種高端無法入境美國,外界關切是否會開放接種高端者再混打其他疫苗,莊人祥說,無論是國內取得EUA的疫苗或是WHO所認證的疫苗,只要接種兩劑就視為完整接種,指揮中心不會開放再接種其他疫苗,除非後續政策決定要施打第三劑,才有可能開放接種其他廠牌的疫苗。

此外,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都已完整接種兩劑高端,未來赴美是否受到影響?莊人祥表示,外交部也持續與美方密切溝通,希望協助施打高端疫苗的我國政府官員赴美公務訪問不受影響,這個部分應該不會有問題。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目前食藥署已驗收223萬劑高端,至今接種136.7萬劑,還有約86.4萬劑剩餘量;根據指揮中心與高端的合約,高端仍會持續生產,今年底前必須完成交貨500萬劑,否則會被罰款,食藥署也會持續驗收,進行封緘檢驗。

至於尚未驗收的200多萬劑高端疫苗未來要如何處理?莊人祥說,將規劃捐贈他國,但前提是這些國家必須取得高端的EUA,指揮中心會協助外交部處理相關事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