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告中國 美副國務卿:不接受以武力改變現狀

  • 時間:2021-10-28 08: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警告中國 美副國務卿:不接受以武力改變現狀
中共殲16同型機。(國防部提供)

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27日在國會表示,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有承諾,美方聯合他國政府清楚對外表明,中國脅迫台灣或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不會被美方及國際社會接受。

中華民國國防部27日表示,今年以來中共軍機對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侵擾已超過680架次,其中10月1至4日多達149架次,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緩解,未來台灣所承受軍事壓力更較以往為重。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上關切中國對台野心,他詢問列席作證的主管「管理與資源」副國務卿麥肯伊,國務院如何能確保中國了解武力犯台的後果。

2009年至2012年間曾擔任當時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副國安顧問的麥肯伊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

麥肯伊說,政治上來說,美國除了與中國直接交涉外,也聯合他國政府,清楚表明中國脅迫台灣或試圖以武力方式改變現狀等行徑,不會被美國及國際社會接受。

羅姆尼回應,他希望麥肯伊之後能針對「不會被接受」的說法加以說明,因為要讓中國清楚知道對台灣人民動武會有什麼後果,不只在美國方面,也包含美國盟友。他說,講清楚能幫助北京精準計算行為代價,包括外交、經濟代價。

羅姆尼事後推文表示,世上的自由國度都應關切中國對台軍事野心,這既危及台灣自由,也對全球秩序造成重大威脅。「我們必須清楚讓中國共產黨知道:對台灣人民採取動態行動(kinetic action,泛指軍事行動)將會有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