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 台灣應循序漸進爭取更廣泛的國際認同與支持

  • 時間:2021-10-28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 台灣應循序漸進爭取更廣泛的國際認同與支持
「台灣入聯」議題鑲嵌在大國之間的角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聲明,美國鼓勵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他細數了台灣民主的成功故事,包括人權、法治、科技、經濟等重要性,認為台灣不只和聯合國的價值一致,更指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是不符合國際運作的利益。

國際機會:「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活動

布林肯的聲明中更舉例「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台灣應該參與其中,就台灣所擁有的資源及經驗,以及台灣擁有2300多萬的人口市場,加入國際組織對全球事務的推動必然有利。值得留意的是,布林肯表示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這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務實的作法,顯然美國已經將「台灣參與國際」列入重要的對外事務之一。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

其實,在布林肯的聲明之前,美國挺台立場已表露無遺,不但首次舉辦國務院與台灣外交部的會議,商討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前不久,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在一場智庫座談會中表示,中國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作為排除台灣進入聯合國的理由是過度延伸的謬論。

依華自強的論點來再對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25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入聯五十周年」活動中的講話,雖然通篇強調中國對聯合國的貢獻,但是對台灣、兩岸卻隻字不提,可見得中國非常清楚「2758號決議」的用意及限制。

對中共來說,「2758號決議」確實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中國席次,但該決議並沒有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同時也沒有涉及「台灣定位」的問題,這也是華自強對台灣參與聯合國的立論基礎。

「入聯」挑戰:嚴防中國全球滲透力的阻撓

當然,中國絕對會傾全力來阻撓台灣參與任何一個國際組織,就算以法論法,中國並不能曲解聯合國的決議內容,但就中共長期對台的政治原則,要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根本不可能;事實上,中國看待美國鼓勵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作法,會認為這是美中大國之間的國際政治角力,這從拜登在十月初提到習近平必須遵守雙邊的「協議」便可看出,中國不會任由國際社會插手台灣議題。

問題是,中國的立場固然堅持,但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卻愈來愈多,這從美國著名政治脫口秀「上週今夜秀」(Last Week Tonight)便可看出國際輿論的變化,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用20分鐘討論台灣議題,用比較詼諧氣氛深入淺出點名台灣的處境,這不只是反應出美國社會大眾對台灣的支持態度,再對比其他國家媒體對台灣的專題報導,儼然已是國際趨勢。


持平而論,雖然美國挺台動作有增無減,但台灣仍必須審慎以對,這並不是說台灣不用太期待參與聯合國活動的機會,而是必須深思美方所謂的「有意義參與」;換言之,現階段要實現以國家身分成為聯合國成員的機會不高,而是應當以加入聯合國周邊或附隨機構組織為首要策略,實質融入國際體系中的事務參與,藉此展現台灣對全球的貢獻。

「台灣入聯」議題鑲嵌在大國之間的角力,台灣的對外策略需要循序漸進,同時必須留意中國對國際組織的滲透力,尤其那些長期在各種國際平台被中國扶植的代理人,甚至部份國家可能會面對來自中國的經貿威逼,這從日前東歐國家立陶宛因挺台設處正名一事便可窺知,以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也會面臨來自中國的施壓。綜觀之,台灣需要採取具彈性的作法,先易後難逐步發揮「擴溢」(Spill-over)的效果,累積國際支持,那麼「入聯」將會水到渠成。

 延伸閱讀 

→ 蔡總統的「互不隸屬說」 讓親中混亂的國家認同原形畢露
→ 聯大2758決議50年 布林肯籲各國挺台有意義參與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