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氣候峰會前 印度拒絕宣布淨零碳排目標

  • 時間:2021-10-28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氣候峰會前 印度拒絕宣布淨零碳排目標
本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由英國擔任主席國。示意圖。(unsplash圖庫)

印度27日拒絕宣布一項淨零碳排目標的呼籲,並表示全球規劃出一條減少排放、避免全球氣溫危險上升的路徑更為重要。

印度正面臨著壓力,要在下週於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上,宣布一項要在這個世紀中期左右實現碳中和的計畫。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僅次於中國及美國。

但印度環境部秘書長古普塔(RP Gupta)向記者表示,宣布淨零目標不是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法。

古普塔認為:「在達成淨零之前,你將在大氣裡排放多少的碳,這更為重要。」

美國、英國及歐盟已經設下了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到那個時候,他們的碳排放量將只能與森林、作物、土壤及剛起步的「碳捕捉」技術的吸收量一樣多。

中國及沙烏地阿拉伯都已經設下了206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但批評者認為,沒有當前的具體行動,這些大多數是沒有意義的目標。

古普塔引述印度政府數據指出,從現在到這個世紀中的這段時間,美國將排放990億噸的碳、歐盟將排放620億噸的碳。而中國將在達成淨零目標前,增加驚人的4,500億噸碳排放。

將近200國家的代表將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參加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談判,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基礎上,強化對抗氣候暖化的行動。

印度官員表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出席這場會議,這顯示了印度在處理氣候變遷的認真程度。

在努力達成淨零碳排的同時,各國預計將宣布更強力的中期減排新目標。

印度環境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表示,印度正走在達成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所設目標的軌道上,並保有修改這些目標的空間。「所有選項都可以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