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同志運動聯盟秘書處在台設立 副總統期許台灣貢獻力量

  • 時間:2021-10-28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亞洲同志運動聯盟秘書處在台設立  副總統期許台灣貢獻力量
「體育平權國際化研討會暨亞洲同志運動聯盟秘書處在台設立」活動28日在體育署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後排右五)及多名政界、體育界人士、學者也到場力挺,展現台灣支持體育與多元性別議題的決心。(江昭倫 攝)

「體育平權國際化研討會暨亞洲同志運動聯盟秘書處在台設立」活動28日在教育部體育署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及多名政界、體育界人士、學者也到場力挺,展現台灣支持體育與多元性別議題的決心。

隨著國際體育界與愛好體育大眾越來越關注「體育平權」議題,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也在28日舉辦一場「體育平權國際研討會」,並宣布亞洲同志運動聯盟秘書處正式在台設立。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國策顧問紀政、立委吳思瑤、AIT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等政界、學界、體育界人士都出席支持。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智群指出,協會今年與亞洲各國同志組織代表共同發起國際NGO「亞洲同志運動聯盟Asia Pride Games Alliance」,首屆聯盟主席就是台灣同運先驅祁家威,並將秘書處設置在亞洲國家唯一通過婚姻平權的台灣,就是期盼未來能透過同志運動交流、同志運動會等相關體育文化活動,促成國內外對於體育平權的重視。楊智群:『(原音)台灣的同志很幸福啦,老實講,在亞洲同婚圈來講是非常幸運的,他們也希望藉由台灣的制度環境,可以有更多保障,在聯盟設立上面,這個聯盟的設立可以帶起其他亞洲國家更多的需要。』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則指出,今年東京奧運是歷屆LBGTQ+出櫃人數最多一次,下一屆巴黎奧運也已經決定揭櫫多元文化價值,可見「體育平權」是未來國際潮流,台灣應該在潮流中貢獻一份的力量。特別是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就致力於推動性別平權,促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這也讓台灣在聯合國性別平等評比中位居亞洲第一, 台灣贏得國際社會如此肯定,在國際體育平權上也應該跟國際接軌,在全球推廣體育平權,這是台灣的責任。

賴清德表示,體育平權是推動性別平權非常重要具體的一項,能夠在台灣舉辦體育平權國際研討會別具意義,加上明年台灣也將主辦第一屆亞洲同志運動會,只要認同理念者都可以參加,更可以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多元價值,讓台灣在國際上贏得更多稱讚。

「亞洲同志運動會」執行長、前奧運跆拳道蘇麗文也出席28日活動,她指出,首屆「亞洲同志運動會」預計2022年4月在台北舉行,賽會特殊之處就是該場運動會不分性別、性向,只要支持LGBTQ+群體在體育社會中的平權,每個人都能報名參加,台灣能爭取到主辦權,對台灣形象也是大大加分,更能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多元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