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政變 可能影響區域情勢

  • 時間:2021-10-28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DW;B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蘇丹政變 可能影響區域情勢
非洲東部國家蘇丹日前驚傳軍事政變,軍方解散過渡政府並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路透社/達志影像)

非洲東部國家蘇丹日前驚傳軍事政變,軍方解散過渡政府並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這項發展不但令蘇丹的民主化受挫,也對區域情勢造成影響,更可能助長區域獨裁國家的氣焰。

過渡政府得來不易 蘇丹民主之路受挫

非洲東部國家蘇丹10月25日爆發軍事政變,蘇丹將領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逮捕、軟禁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和多位部長,下令解散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和過渡政府,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引發西方國家抨擊。

蘇丹的過渡政府得來不易。獨裁統治30年的前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在大規模人民抗爭下,於2019年4月遭軍方罷黜,由過渡軍事委員會(TMC)接管政權。當年8月,軍事委員會與公民運動「自由與變革力量」(FFC)達成權力共享協議,簽署憲法宣言(Constitutional Declaration),雙方同意在3年過渡期間由文人與軍方共治,並監督成立文人政府與國會,以轉型為民主國家。

在過渡期逐漸邁向結束之際,軍方卻發動這場政變,引發民主人士憂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蘇丹民主人士對軍方的政變舉動深感警惕,因為這似乎在複製2013年埃及軍方領導人塞西(Abdul Fatah al-Sisi)接管政權的劇本。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非洲中心(Atlantic Council's Africa Center)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國安局非洲司司長哈德遜(Cameron Hudson)向美國之音(VOA)表示,「我認為,這件事(政變)是,軍方非常害怕失去對國家行政當局主權委員會的控制權。」

哈德遜表示,「近幾個星期來,蘇丹全國各地數十萬示威民眾要求文人統治的壓力,讓蘇丹軍方高層覺得『兵臨城下』。」

蘇丹政變 影響擴及區域

蘇丹政變的影響不僅境內,也將波及這個區域。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資深蘇丹專家何納(Jonas Horner)向美國之音表示,「現今考量的關鍵其實是埃及、衣索比亞與蘇丹之間,有關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的持續衝突問題。」

由於文藝復興大壩的興建影響埃及和蘇丹的水資源,形成3國之間的長期爭端。

何納指出,「埃及會支持蘇丹的軍事統治,因為他們相信,在埃及提出對大壩的關切時,軍方比較會照顧到他們的最佳利益。」

至於衣索比亞則可能支持文人過渡政府,希望可以改善雙邊關係,解決大壩的爭端。

何納也指出,蘇丹政變可能影響衣索比亞泰格瑞地區(Tigray)持續的人道危機。這項危機正在蔓延並在最近升級。「如果(蘇丹)軍方真的佔據優勢,同時沒有文人調解,那麼,蘇丹軍方可能更大力的支持泰格瑞人,以對抗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衣索比亞中央政府。」

歐洲關切蘇丹政變對區域的影響

歐洲也相當關注蘇丹政變的發展。

德國柏林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for Foreign Relations,ECFR)非洲方案主任莫菲(Theodore Murphy)向德國之聲(DW)表示,「(蘇丹)這個地區的穩定對歐洲聯盟關係重大,不僅關係到可能引爆新一波難民潮,更因為蘇丹位居非洲大陸的十字路口,有各種因素會產生作用。 」

莫菲指出,「蘇丹有潛力在衣索比亞、南蘇丹、查德和利比亞等國扮演積極角色,而這些國家與歐洲都有利害關係。」「但所有這些利益的關鍵,都是要有一個穩定、能發揮作用以及擁有民主政府的蘇丹。」

區域獨裁國家 不樂見蘇丹成功民主化

此外,蘇丹的民主化受挫,也引起周遭各國的關注。

國際危機組織的何納表示,蘇丹各鄰邦都擔心政變可能造成外溢效果。他說,「蘇丹的多個鄰邦目前就有多個獨裁政府,甚至包括紅海對岸和其他地方,他們都關切,蘇丹如果成功的過渡到文人政府,可能對他們自己的人民產生何種激勵作用。」

國際危機組織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計畫主任穆迪加(Murithi Mutiga)向德國之聲(DW)指出,埃及和波斯灣國家,比方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會支持一個意圖鎮壓民主反抗勢力的政權,因為這是對此種勢力同樣深感憂慮。

軍方內部分歧、街頭有示威 前景難預測

不過,蘇丹政變後的發展目前還難以預測。大西洋理事會的哈德遜表示,「我們所不知道以及我們所應擔心的是,(蘇丹)軍方內部的意見分歧,尤其在較年輕、較低階的軍官之間。」「如果我們看某些反對政變的年輕軍官出現反政變的作為,我們不應感到意外。」

哈德遜也指出,軍方的接管看來倉促、計畫不夠周詳,又有意圖主張他們的控制權,可能造成危險的後果,包括10月25日以來升高的街頭示威與暴力。

再者,蘇丹自從由軍方和文人分享權力之後,就一直處在脆弱的過渡階段,高通膨、經濟困境和深刻的政治分歧,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而在這次政變後,美國已停止對蘇丹7億美元的援助,德國也已暫停了援助,歐盟也揚言跟進。在此情形下,蘇丹的前景不免令人憂慮。

相關留言

蘇丹軍事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