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媒體專訪 吳釗燮: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 時間:2021-10-29 07: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斯洛伐克媒體專訪 吳釗燮: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接受當地媒體採訪。 (圖:中央社)

台灣與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關係最近有升溫趨勢,斯國將在12月派代表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強調,台灣是誠實和值得信賴的夥伴。

吳釗燮25、26日兩天訪問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會晤斯國政府高層、議員、學者等人士,進行公開演講,並接受當地大報「真理報」(Pravda)專訪,訪問在28日以全版大篇幅刊出。

針對台海最近的緊張局勢,吳釗燮表示,如果發生衝突,不只危及台灣,也會影響斯洛伐克,因為斯洛伐克的汽車工業需要台灣製造的晶片。中國領導人應該要理性思考,不要發動戰爭,也不要迴避台灣。

法國、德國、荷蘭近年規劃印太戰略,試圖亞洲各國建立更緊密聯繫。斯洛伐克在歐盟是相對比較小的國家,最近也積極與台灣拓展關係,兩國關係有升溫趨勢。

吳釗燮說,台斯關係正在發展,下月台灣將與斯國合辦研討會,討論混合攻擊和假信息,12月斯洛伐克也將派貿易代表團到台灣。作為歐盟印太戰略的一環,斯洛伐克的步伐其實比其它國家快。

被問到中國承諾在中歐投資、實際上做的卻很少時,吳釗燮說,中國的問題是沒人知道承諾是否會兌現,但台灣不一樣,台灣明白自己能做的有限,是否投資還需進一步評估,可說是誠實和值得信賴的夥伴。

斯洛伐克對台海可能爆發衝突相當關心,吳釗燮說,台灣正為最壞情況做準備,但同時也在避免發生這種情況。他警告,專制政權面臨內部問題時,往往會製造外部危機,以轉移對國內的注意力,台灣有可能因此成為代罪羔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