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大選民調 自民黨維持單獨過半地位面臨苦戰

  • 時間:2021-10-29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大選民調 自民黨維持單獨過半地位面臨苦戰
日本眾議院。 (AFP)

根據今天(29日)公布的民意調查,日本執政的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LDP)想要維持在眾議院的單獨過半地位,面臨苦戰。但聯合政府的地位仍可保持。

日本將在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對於自民黨來說,將是一場艱苦的戰役。由於之前處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不當,自民黨形象受挫。

部份分析家認為,自民黨如果喪失在眾議院單獨過半地位,將弱化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使他有可能在明年參議院選舉前就遭到撤換。

銀行家出身、形象不鮮明的岸田文雄,以及他所宣示的「新資本主義」,似乎未能打動選民。日本眾議院共465席,岸田訂下了在這次大選拿下233席的目標,遠低於目前的276席。

日經新聞(Nikkei)和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今天公布的民調都顯示,自民黨想要拿下過半數的233席,困難度高,但聯合政府中的小黨公明黨(Komeito)將幫助自民黨維持在眾議院的過半多數地位。

民調顯示,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的席次可望增加。日經指出,估計40%的單一席次選區,競爭將非常激烈。

岸田決定在上任幾週後就舉行大選,分析家認為,這是希望利用新領導人上任後的蜜月期優勢,但民調卻顯示,岸田政府的支持度下滑。

日經的調查顯示,大約4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岸田內閣,32%不支持。在選戰初期的調查也是類似的結果,岸田內閣的支持度46%,不支持度29%。

在剛解散的眾議院中,自民黨擁有276席、公明黨29席,合計為305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有110席,其他依次為共產黨12席、日本維新會11席、國民民主黨8席等。

相關留言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