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怕韓流!限韓令發威 中國網購平台「魷魚遊戲」關鍵詞遭屏蔽

  • 時間:2021-10-29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超怕韓流!限韓令發威 中國網購平台「魷魚遊戲」關鍵詞遭屏蔽
在中國網購平台淘寶網上,無法用「魷魚遊戲」關鍵詞搜尋產品。(圖:翻攝淘寶網)

Netflix韓劇《魷魚遊戲》熱潮突破中國「限韓令」封鎖,不但盜版頻傳還登上微博熱搜,連周邊商品也爆紅。但近日網友發現,淘寶、京東等網購平台上,「魷魚遊戲」這個關鍵詞全部遭到屏蔽,搜尋該詞均無結果,但以魷魚加上其他字詞則還可以找得到。學者認為,看來中國很想學習北韓整肅社會,這次中國網購禁搜更納入了意識形態的管控,並反映韓流風潮被中國視為在管治上的威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儘管中國限韓令已經持續多年,但並未壓制住韓國文化的浪潮,這次國際間熱門的Netflix韓劇《魷魚遊戲》一樣吸引中國民眾的喜愛,近期《魷魚遊戲》遭超過60個網站盜播,在中國微博搜索量逾20億次,周邊產品廣受追捧,甚至有商家熱賣逾30萬個同款面具,就連優酷綜藝節目都被指抄襲《魷魚遊戲》,惹來韓國官方抨擊中國「侵權」肆虐。

商家花招盡出規避禁令

但有近期中國網民發現,中國各大網購平台已經禁止搜尋「魷魚遊戲」這個關鍵詞,嘗試在淘寶、京東、拼多多等平台搜尋「魷魚遊戲」四個字,均無結果。不過如果把魷魚加上其他字詞,如「魷魚面具」、「魷魚玩具」、「韓國椪糖」、「萬聖節cos」、「魷魚服裝」則還可以找到相關產品。有趣的是,這些服裝上和產品上劇中的特殊符號也會特別以馬賽克遮蔽,甚至特別以中國字樣蓋住。


用其他關鍵詞仍可搜尋《魷魚遊戲》相關商品,但敏感的劇中符號多特別以馬賽克掩飾。(圖:擷取自淘寶網)

對於中國封殺《魷魚遊戲》的播映和網購產品,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分析指「並不意外」。這次中國政府對網購的封鎖和禁止行動,他認為,比起Netflix正申請商標,更多是因為當局藉機全面遏止《魷魚遊戲》在國內影響力,而非基於平台「自行審查」。

制約流行文化防身份認同建構受阻

由於《魷魚遊戲》內容涉暴力反抗、貧富懸殊、政府腐敗,司令表示,從該片短期內迅速進入中國市場,足見在中國有一定的受眾群,因而有一定的利潤空間,從商家鋌而走險,可見當中利潤誘惑所在。他認為,這次的關鍵詞打壓明顯是官方授意,中國政府如此忌憚,也與官方意識形態有關,更擔心民間對官方的不滿藉由《魷魚遊戲》向官方表達。

此外,香港韓國研究者伍麒匡認為,這反映韓流風潮被中國視為在管治上的威脅。伍麒匡認為,中國希望學習北韓整肅社會,以防自己人民因崇尚韓國文化,不愛自己國家,建構不了身份認同。因而針對年輕人崇尚的文化進行禁制,因為年輕人難以控制。但在網路世代,連北韓都知道這套劇時,很難禁止風麾全球的作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