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如何拿下印太商業論壇主講國資格? 貿協董座解密

  • 時間:2021-10-29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灣如何拿下印太商業論壇主講國資格? 貿協董座解密
第四屆印太商業論壇(IPBF)29日在線上登場,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Arati Shroff(右1)、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2)、唐榮車輛董事沈淑貞(左2)、工研院研發處長王漢英(左1)等人出席台灣場次。 (貿協提供)

第四屆印太商業論壇(IPBF)今天(29日)在線上登場,今年是台灣連續第二年在論壇上爭取到公開亮相的機會,且在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AIT)爭取下,華府同意由台灣擔任電動車時段的主講國。貿協董事長黃志芳透露,這是因為台灣電動車擁有五大優勢,才能以堅強實力從許多國家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別具意義。

美國商會與印太地區東協國家主辦的第四屆印太商業論壇(IPBF)於29日舉行,今年以永續及創新為題,在線上登場。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繼去年首度以台灣身分爭取在印太商業論壇公開演講後,今年也在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努力下,再度於論壇上發聲,以打造未來電動車的韌性供應鏈為題,向印太夥伴分享台灣電動車產業脈動。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透露,近年電動車在全球掀起風潮,因此有許多印太地區國家都爭取主講此議題,但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向華府爭取,最終華府點頭由台灣主講,別具意義。他說:『(原音)也是因為我們台灣的電動車產業鏈的生態系非常完整,上個禮拜才剛在南港展覽2館才剛剛舉辦過2035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所以我們等於是已經向印太國家展現台灣在電動車產業軟硬體的完整實力,也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堅強實力,特別獲得美國的重視,也獲得印太論壇主辦國重視,所以才能讓我們來擔綱、來主講。』

黃志芳指出,在論壇中,會分享我國電動車產業的五大優勢,包括具有完整電動車產業供應鏈,尤其台灣業者就是美國電動車品牌、像是特斯拉的重要合作夥伴;其次,台灣擁有鴻海MIH等共同平台,可協助全球電動車生產夥伴在最短時間以最低成本做出電動車。再者,台灣要在2030年前將1.1萬輛巴士汰換為電動巴士,以好的政策環境鼓勵電動巴士業者成長,讓業者們都深具競爭力;另一方面,台灣在電動機車、移動服務都有出色表現,前者如Gogoro已在美上市,電池交換技術領先世界;電動巴士及電動機車都與日本、印尼、印度、越南等印太夥伴合作,創造成功經驗,而在軟體面的營運,也與新創公司結合,提供最新的智慧移動新模式等。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在為台灣場次開場時提到,台灣在自駕系統、電動車電池設計與關鍵零件製造都占有重要地位,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她還讚揚台灣是美國關鍵政策的合作者、可信賴夥伴,並且是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在全球扮演一股「善的力量」 (Force of goo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