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軍艦繞行日本 恐升高區域緊張及國際水域通航質疑

  • 時間:2021-11-02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俄軍艦繞行日本 恐升高區域緊張及國際水域通航質疑
中國與俄羅斯近日舉行「海上聯合-2021」軍演。(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中國與俄羅斯近日舉行「海上聯合-2021」軍演,其中引起國際關注的是,兩國軍艦首次聯合航行通過日本沿岸的國際水域津輕海峽(Tsugaru Strait),並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周。中俄海軍的這項舉動不僅可能升高區域緊張,也令人質疑,北京指責外國軍艦通過同屬國際水域的台灣海峽正當性。

中俄軍艦幾乎繞行日本一周 恐升高區域緊張

中國與俄羅斯於10月14日到23日舉行「海上聯合-2021」軍演,其中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是,兩國共10艘軍艦18日首次聯合航行通過津輕海峽,接著航行經過伊豆群島附近,並於22日首度同時通過大隅海峽(Osumi Strait)進入東海,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周,23日在東海分航。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8日指出,這次海上演習進一步提升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並表示此次行動不針對第三方。

然而,中俄繞行日本近海的舉動引起東京當局高度關注,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指稱,這是意圖對日本進行示威的舉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俄的舉動可能產生反效果,並可能引發地區緊張局勢,促使日本政府擴大軍費支出,以對抗來自中國的侵略恫嚇。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這將強化日本已得出的結論,即中國可能對日本構成威脅,因此東京必須增加自己的國防支出,並準備好應對中國的威脅。」

中俄聯合軍演 對抗美日英及其夥伴

此外,中國軍艦聯合俄國艦隊共同繞行日本,也與中日關係緊張,美國與日本及其盟國最近幾個月積極舉行海上演習等因素有關。

最近幾年,因為北京文攻武嚇,對日本控制的島嶼聲索主權,使得中國和日本的緊張情勢加劇,中國也一直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派出大批戰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

儘管與中國相比,日本的軍費支出相形見絀,但已逐年採取行動增強國防實力,例如購置最先進的F-35隱形戰機,並將軍艦改造為航空母艦,以及在海軍軍力方面,增添高科技驅逐艦和潛艇等軍備。

再者,日本、英國和美國及多個盟國自8月至10月,在西太平洋及南海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伊勢」號直升機驅逐艦(JS Ise)和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內,共同參與演習,引起北京當局的強烈關注。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戰爭與戰略學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分析,北京一直密切關注美國及其盟友的聯合演習,中國與俄國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就是為了凸顯北京也有合作夥伴。

帕塔拉諾接著指出:「今年夏天,美國和盟國海軍大幅提高西太平洋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水準。」他認為「這點(互操作性)對中國來說,無疑是一項弱點,因此與俄國的聯合巡航似乎是對此做出的回應」。

中國可航行他國國際水域 不准外國行經台灣海峽

另一方面,中俄軍艦聯合通過的津輕海峽介於日本本州及北海道兩大本島之間,過去半個世紀,日本為方便美國船艦通過,未劃為本國領海而是令其成為國際航道,因此讓中俄海軍艦艇這次可以聯合通過。在此之前,中國軍艦也曾多次單獨穿越津輕海峽。

然而,與津輕海峽同屬合法國際水域、軍艦可以通過航行的台灣海峽,中國卻不斷抨擊外國軍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並指責「性質惡劣」。

例如,10月初一艘美國和一艘加拿大軍艦行經台灣海峽,並且是美軍近年來首次聯合他國艦艇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方隨即指責美加「勾連挑釁」、「性質惡劣」、「嚴重危害台海和平和穩定」。

專家指出,若是中國和俄羅斯軍艦可以毫無疑義地行經日本的海峽,那麼對美國、加拿大和其他國家而言,這些國家的軍艦行經台灣海峽,甚至在南海航行也一定沒有問題。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研究員唐安竹認為,中國批評其他國家的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使得他們惡毒的排外言論顯得極其虛偽」。

中俄軍艦聯合通過日本沿岸海峽的行動,除了可能升高區域緊張之外,也令人質疑北京指責外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的正當性,未來中俄是否會再聯手,進一步挑起東亞局勢緊張,有待後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