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過歐債危機風雨 梅克爾卸任前訪希臘

  • 時間:2021-10-29 19: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走過歐債危機風雨 梅克爾卸任前訪希臘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9日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訪問希臘,希臘和德國也即將翻過一個困難篇章,過去多年在梅克爾執政期間,兩國的關係經常很艱難。(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29日)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訪問希臘,希臘和德國也即將翻過一個困難篇章,過去多年在梅克爾執政期間,兩國的關係經常很艱難。

梅克爾與希臘總統薩克拉洛普魯(Katerina Sakellaropoulou)見面時表示,柏林與雅典的關係「經歷過起伏,但都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之上。」

梅克爾通過翻譯員說,「在此期間給我們力量的是……我們擁有共同的歸屬感。」

德國領導的金融政策並不受到廣大希臘人的歡迎。2008年金融海嘯後,德國領導歐盟進行嚴厲的財政緊縮措施,迫使希臘等面臨債務危機的成員國削減福利等公共支出,梅克爾和時任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因而成為憤怒的希臘人的眾矢之的。

薩克拉洛普魯告訴梅克爾,希臘先前被要求「付出沉重的代價」,並且在歐盟中,有些時刻「合理感到孤獨」。薩克拉洛普魯先前曾任希臘高等法院法官,任內對政府救助削減做出裁決。

薩克拉洛普魯並說,但隨後的經歷,包括德國在2015年移民危機期間的協助,「促進了相互理解。」

梅克爾曾在9月回顧過往時承認,「我任期中最困難的時刻,是我向希臘提出了這麼多要求。」

從2010年開始,梅克爾敦促希臘時任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實施嚴厲的樽節措施,以削減迅速增長的公共赤字。

希臘政府當年同意以預削減算和增加稅收,來換取3,000億歐元(3,70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資金。

這導致希臘的退休基金被大幅削減,最低月薪資降至600歐元以下,以及迎來一股私有化浪潮。

薩克拉洛普魯上週在布魯塞爾表示,梅克爾「將是第一個承認,事實上,她已經承認,她過去向希臘人要求的太多,緊縮措施超出希臘社會的承受能力 。」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克里蒂科斯(Alexander Kritikos)指出,梅克爾對雅典的告別訪問「是一個重要訊號,顯示希臘過去幾年非常艱難的經濟危機,現在可被視為即將要劃下句點 。」

一位希臘政府消息人士稱,梅克爾此次訪問「標誌著已走出危機的希臘的一個轉折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