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要設減排新目標 亞洲國家難棄煤癮

  • 時間:2021-10-29 2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Jakarta Post;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黃啟霖
COP26要設減排新目標 亞洲國家難棄煤癮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10月底揭幕,預定舉行13天的會議,將為遏阻地球進一步升溫定下新目標。(圖擷自COP26官網)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10月底揭幕,預定舉行13天的會議,將為遏阻地球進一步升溫定下新目標。但在此之際,亞洲各國對煤炭依賴甚深,可能對推動減排的努力構成阻撓。

COP26召開 為減排定新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從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這次會議目的在激勵各國,對大幅削減會導致地球升溫的溫室氣體排放,作岀更大的承諾,以避免全球暖化導致的大災難。

不過,由於亞洲許多國家對名列全球碳排來源第一名的煤炭,依然相當倚賴,可能阻礙減排的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於2019年11月表示,亞洲必須戒除「煤癮」,因為那一直是氣候變遷的一項重大威脅。

亞洲深受氣候變遷之苦 卻難擺脫煤癮

法新社的分析指出,儘管亞洲地區已經在和全球暖化造成的環境和公共衛生影響奮鬥,包括從印度致命等級的空氣污染到澳洲的熱浪和野火,然而亞太的煤炭消費量仍佔全球四分之三。

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中國和其他國家,雖然已經對逐漸棄用煤炭作出承諾,點燃對一個更潔淨未來的希望;然而,亞洲多數地區依然處在過渡到再生能源的緩慢又痛苦的過程中。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印尼分會的氣候與能源倡議專員穆斯塔西亞(Tata Mustasya)警告說:「我們移動的速度遠比氣候變遷的衝擊慢得多,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亞洲5國 仍在增建燃煤電廠

英國智庫「碳追蹤計畫(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 CTI)」的報告指出,「(煤炭)作為最骯髒化石燃料的最後堡壘之一,改變是很難的;然而,在全球計畫新建的燃煤電廠中,亞洲的5個國家就佔了80%。」

根據路透社,這5國分別是中國、印度、印尼、日本和越南,他們計畫新建600多個燃煤發電項目,總容量超過300吉瓦(gigawatt)。

碳追蹤計畫指出,這些項目大多數將被證明是不經濟的,並且會影響到國際氣候目標的實現。

減碳承諾脆弱 既有建廠計畫照常推進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指出,各國過去許下的承諾,包括停止興建新燃煤電廠,並且收緊主要融資國家的海外資助等,都太過脆弱,經常不涵蓋已計畫好的方案。

法新社以印尼為例指出,印尼雖已承諾,要在206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並將從2023年起,停止興建新燃煤電廠;然而,位於最大島爪哇島(Java)的蘇拉拉亞(Suralaya)發電廠,目前正在進行一項35億美元的擴建計畫,以提高燃煤發電產能。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以越南為例指出,越南面臨全球暖化的高風險,包括海平面上升、猛烈的颱風、地層下陷,以及傳染病的增加,而這些還不過是其中一些癥狀而已。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雖然誓言,要對氣候威脅採取一些措施,並在10月中旬宣示,越南迫切需要升高使用潔淨能源,要積極逐步的停止使用煤炭。

然而,宣布這項計畫後不到幾天,越南又增加而不是減少對燃燒煤炭的依賴。根據外流的越南政府文件第八版「國家電力發展計畫(Power Development Plan 8, PDP8),越南可能在2030年以前將燃煤生產的電力增加一倍。

日經亞洲分析指出,這些情況在亞洲到處可見。許多國家都宣布了樂觀的計畫,要讓燃煤電廠退役、強調再生能源,並達成氣候目標;但是,進展既緩慢又痛苦,甚至出現背道而馳的倒退情況。

中國承諾減煤 但仍增產以因應缺電

全球最大的污染製造國中國,已經承諾要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在9月間表示,中國將停止在海外建設燃煤發電廠。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首席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向氣候之家新聞(Climate Home News)表示,「這很重要,這正式終結了新建燃煤電廠的國際融資。」

不過,中國經濟仍有將近60%由化石燃料供應電力,並有跡象顯示,前景存在困難。中國當局在這個月下令煤礦場擴大生產,以因應全國電力短缺。

淘汰煤炭也要顧慮各種挑戰

印尼關注氣候議題的非營利組織「人文基礎與社會創新」(Yayasan Humanis dan Inovasi Sosial)經理特賈克拉尼加拉(Tjakranegara)向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表示,「能源轉型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也要試圖降低其風險」,「公正的能源轉型需要應對失業、不平等以及環境惡化等重大挑戰。」

印尼環境倡議人士亞提(Arti Indallah Tjakranegara)也向雅加達郵報表示,淘汰燃煤的努力,也應考慮這些作為對亞洲各地貧窮社區與勞工的影響,及其可能深化不平等的問題。

另有批評者指出,亞洲國家仍然依賴煤炭,是因為富裕國家並未在融資或專業技術知識等方面提供足夠的幫助,以協助這些貧窮國家向再生能源轉型。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已經聲稱,這次氣候峰會必須「將燃煤掃入歷史灰燼」;但根據以上分析,可能須先設法解決亞洲國家依然煤炭的現況,何況目前正出現天然氣價格飇升和電力短缺等現象,更凸顯亞洲地區依賴煤炭的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